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压力一半来自父母 揭压力大的5种表现

幼教网 2018-09-20 16:28: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压力一半来自父母 揭压力大的5种表现

  生活琐事也能带来压力

  “妈妈,你别再说了行吗”,每次吃饭被妈妈催促时,4岁的乐乐都会哀求妈妈。刚入园时,乐乐因为吃饭慢老被老师批评,乐乐为此曾抗拒去幼儿园,她说不喜欢总说她吃饭慢、老给她喂饭的生活老师。后来,只要谁在她面前提到吃饭,乐乐就会飞快地跑开,大喊着“我的耳朵关门了,不要再说了。”乐乐妈这才意识到,吃饭这件小事竟然给孩子带来了那么大的心理压力。

  事实上,除了吃饭,对孩子而言,很多生活琐事都对他们有着深刻的影响。韩国教育心理专家吴恩瑛博士在《孩子的压力》一书中列举了孩子在成长中可能面临的诸多压力,如孩子刚入园时面临的分离焦虑,被同龄人欺负,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之间吵架等,但更多是容易被家长忽视的日常琐事,比如吃饭、睡觉、起床、阅读、甚至游戏、动画片等。

  孩子的压力比成年人大

  “我们常看到年幼的孩子哭闹、打人咬人、满地打滚,其实这都可能是在巨大压力下的极端反应”,在亲子育儿名博、同为家长的王人平看来,与成年人相比,孩子要承受更多更大的压力,因为孩子还不具备表达情绪情感、寻求帮助、给予慰藉的能力,他们不清楚该如何表达情绪、缓解压力。

  丹迪兰幼稚园园长陈澍瑾也分析,幼儿期的孩子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种:1.活动被束缚。目前很多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明显不足。2、与同伴交往不足。很多孩子回到家没有与小伙伴游戏的时间。3、任务过多。现在的孩子每天的学习任务很重,既有幼儿园老师留的作业,也有参加各种培训班布置的任务,还有家长对孩子的额外要求,这些都是导致孩子心理压力的原因。

  “孩子的压力,有一半以上是来自父母,但父母亲往往不觉得。”亲子教育专家沈佳慧提醒。吴恩瑛也认为,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或过分关注都会有可能给孩子造成压力,而很多时候,那些给孩子施加压力的父母本身就不能很好地应对压力。

  在王人平看来,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压力无法回避,要让大人和孩子都得学会面对压力,理性地表达情绪,唯有尊重孩子的尊严、价值,信任孩子内在的自我成长动力和能力,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起直面压力的勇气和智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