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的价值与问题探析(2)

幼教网 2018-09-22 09:48: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检查重压之下,教师往往只能一门心思做手工,无暇顾及幼儿,同时自制玩教具“不实用”、“容易烂”,又“很费时间和精力”。由于是“费了好大劲儿做的”,所以,教师往往不合得给孩子玩,做好了就作为摆设,以备应付检查之用。这样的检查适得其反,本末倒置。当兴趣变成一种要求和强迫的时候,积极性就大打折扣了。“要让幼儿在幼儿园内有快乐的生活,就要让教师有快乐的心情。要给教师松绑,让他们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做教师。”

  (二)增加家长负担,引起家长反感

  幼儿园常要求教师用废旧材料制作玩教具,废旧材料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老师在平时活动中有意收集;二是家长配合。适当地请家长配合幼儿园准备废旧材料是可行的,但有时候要求废旧材料数目较多,并要求规格统一,会给家长带来不便。

  B老师:我们园有时候开展一些活动,都需要家长提供材料来配合,让家长带一些材料,家长有时候真的很烦,就会说你们老师怎么那么多事儿,谁家会有那么多你们需要的废旧材料?

  C老师:要的是废旧物品,但我们的要求是统一的,比如要易拉罐什么的,要旺仔牛奶罐,家长就得去买,有时家长就说,我们去超市买,可是买不到,孩子就哭就闹,你说怎么办?

  D老师:如果每次都是固定的那几个家长来配合,次数多了人家也就烦了。

  对经常为幼儿园提供废旧材料这一问题,部分家长颇有微词确是事实,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幼儿园要求的废旧材料并非真正是家庭里的废旧物品,很多时候有统一的规格要求,有时家长只能按照幼儿园要求专门购买;二是部分教师请家长配合时的态度及言语表达方式有待改进;三是家长对家园合作的理解不够全面和深刻。

  三,改进建议

  (一)明确自制玩教具的目的

  首先,明确检查目的,杜绝形式化。幼儿园鼓励教师自制玩教具的最终目的只能是促进幼儿更好地发展,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是实现这一目的途径,检查的重点应该是这个最终目的的实现情况,而不只是教师自制玩教具的数量多少和是否精美。访谈中,有教师说到自制教具不实用,如果教师自制的玩教具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不考虑其是否实用,那么检查也就失去了意义,自制教具也只能是徒劳。因而,检查要明确目的,找准重点。

  其次,教师应坚持科学育人理念,端正动机。教师制作玩教具不能仅仅为应付检查或赢得比赛而制作。在自制玩教具方面,幼儿教师要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为了孩子的发展而工作,坚持以孩子的发展为出发点,不能日日为应付检查或赢取比赛而忙碌。

  (二)减少重复性工作

  配套设施要齐全。幼儿园要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加固设备,增加自制玩教具的实用性。比如图片过塑设备,过塑后的图片结实耐用,给幼儿使用不会轻易弄坏,教师也就合得给孩子玩了。幼儿园可以设立教师自制玩教具储藏室,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自制的玩教具,可以在此储存,下次使用再来取,并且可以在作者优先的前提下全园共享。比赛中的优秀作品原件可以陈列起来,以示对原创的奖励,尊重原创,鼓励仿造优秀作品批量制作。

  (三)优化家园合作方式

  请家长配合准备废旧材料不可过于频繁,可以鼓励家长在闲暇之余和幼儿一起用废旧材料制作玩教具,期中或期末将自制玩教具带到幼儿园并以亲子活动的形式展示其玩法和做法,这样不仅丰富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内容,也能让家长亲身体会到自制玩教具给孩子带来的快乐,以利于提高家长为幼儿园提供废旧材料的积极性。

  另外,可以设立废旧材料回收站,鼓励家长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在保证清洁无毒的前提下捐赠给幼儿园,但废旧物品的捐赠不可要求规格统一。这样既可以为幼儿园提供充足的废旧材料,又不会过分增加家长的负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