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创设的现状分析

幼教网 2018-09-22 09:54: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创设的现状分析

  在现行幼儿教育改革的要求下,区角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因此区角环境创设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以下是我们通过在幼儿园一个半月的研究发现的区角环境创设现状及分析。

  一、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的现状

  (一)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创设和利用的时间

  1.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开辟的时间久,利用和维护周期长

  幼儿园活动室的区角环境是第一学期创设的,用时7天,半年后也没有重新创设。活动室图书角里摆放的图书只有一种,窗台上有几盆绿色植物,积木区有一种样式的积木。

  2.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环境利用的时间少,利用率低

  幼儿园各个活动室内区角不仅利用得少,而且使用频率极低。例如某班阅读区从未见幼儿去取书阅读,幼儿教师也不引导幼儿去阅读图书。

  (二)幼儿园活动室区角空间

  活动室空间是指活动室的实际面积减去家具占地面积所剩下的空地面积。

  1.活动室区角的空间密度小

  我国1988年颁布的《城市托幼机构建筑面积定额(试行))》规定,每间供30名幼儿使用的活动室面积为90平方米,即每名幼儿占地3平方米(包括设备和材料的占地面积)。被观察幼儿园某小班有32名幼儿,活动室的实际面积为60平方米,每名幼儿则占地1.875平方米(包括活动材料和小床的占地面积),可见与1988年的规定相比,活动室的空间密度小。

  2.活动室区角的创设简单,区角设置少

  被观察幼儿园活动室的整体空间设置简单,活动区角的数量少,且创设简单,活动室创设的区角只有图书角、积木区。各个区角之间并排在一起,没有任何隔离物,布置简单,目的不明确。可供幼儿活动的区角较少,而且各区角活动材料少,且没有暂时性的活动区角。

  3.活动室区角空间缺乏吸引力

  幼儿园的区角活动较少,活动材料缺乏,且材料形状相同,颜色简单,缺乏美观、新颖性等特点,吸引不了幼儿的注意力。例如位于墙角的图书角,只放置一种图书,而且图书颜色暗黄,并没有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也就没有发挥价值。积木区的积木只有一种,形状一样,且只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