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班级互动式“非主题墙饰”创设的有效策略

幼教网 2018-09-22 10:04: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班级互动式“非主题墙饰”创设的有效策略

  大家都知道,“主题墙饰”是指与课程主题相呼应的墙饰,它随主题活动的产生而产生,随主题活动的发展而发展。而本文所指的“非主题墙饰”是相对于“主题墙饰”提出来的,确切地说,它其实也有相应的主题,如“我是值日生”“出勤记录”等,只不过它不是随课程主题产生与发展的。在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中,围绕课程创设的“主题墙饰”具有很高的互动性,如何引领幼儿在与“非主题墙饰”的有效互动中发展呢?我在此结合幼儿园的做法,谈谈班级互动式“非主题墙饰”创设的有效策略。

  一、让装饰性墙饰负载更多的教育功能

  在幼儿园的墙饰中,免不了有一些装饰,如主题版块的花边、幼儿作品的背景衬托等,它们主要发挥着单一的装饰、美化功能。而下面的案例“花边的设计”就展示了装饰性的墙饰是怎样在与幼儿的互动中促进其自主学习和有效发展的。

  幼儿园小班在外墙设有一大版块“我的作品”,上面陈列着班内每个幼儿的单幅绘画作品、数学作业单等。在版块的外围,老师设计了小鸟和云朵的连续图案的花边。自幼儿的作品陆续上墙后,孩子越来越多地关注这块作品墙。老师发现幼儿会不由自主地点着作品数自己的排在第几个,于是老师就引导幼儿把一个小铃、两个串珠、三个雪花片等穿好,有意识地按照作品顺序挂在了深受幼儿喜爱的“小鸟图”下。在自由活动时,幼儿经常去玩玩、摇摇、数数它们的个数,教师及时地用数字记录了下来,把数字按顺序分别贴在作品的旁边。在观察中,幼儿还发现小鸟有大有小,而且都是按一大一小的规律来排列的,于是教师又引导幼儿在小鸟的旁边做起了大、小标记。幼儿还发现小鸟下面的小挂件原来是按“小铃、串珠、雪花片”的规律排列的。小朋友还把自己的大头贴贴到了小鸟身上,和小鸟交起了朋友,经常和小鸟说着悄悄话……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纯装饰性的墙饰也可以负载着更多的教育功能,使幼儿时时刻刻感受到环境的变化与挑战性,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之积极地相互作用,促进幼儿的自主学习,同时也符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中所倡导的“在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的理念。

  二、让常规性墙饰支持幼儿的日常活动

  每个班级根据日常活动、班级常规要求创设的墙饰,我们可将之称为常规性墙饰,如幼儿每天记录的出勤表、值日生栏等,当然它们同样能实现更深层的教育价值,使之充分支持幼儿的日常活动。

  1.“幼儿出勤记录”变教师点名为幼儿记录

  从小班到大班,每天各班都会有一个点名环节,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出勤情况。由于点名形式较为单一,基本为“报名字答到”,经常是点名不过半,班内已是“蛙声一片”。而且幼儿常会议论:今天班里一共来了多少个小朋友,昨天一共来了多少个小朋友,今天谁没来,为什么他们没来……如果教师与幼儿共同设计一张“幼儿出勤记录”,让每个幼儿都参与记录,岂不一举多得?

  在出勤记录的表现形式上,我们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设计。小班和中班上学期为插卡式,幼儿来园后只需在“今天我来了”的背景墙(有的设计成花儿朵朵,有的设计成高楼等)上将自己的照片卡插入相应位置。中班下学期和大班则为表格记录式,幼儿来园后在设计好的出勤记录表上用自己的方式做标记,这对于幼儿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在记录时,为了找到自己的准确位置,不仅要看左边的姓名,还要看上面的日期。另外,在大班的幼儿出勤记录表上我们还设计了一栏“统计栏”,让每天的值日生根据幼儿的记录与实际情况进行检查,并统计出“今天一共来了多少名幼儿”。根据近阶段的出勤情况,教师随时组织幼儿展开讨论,比如“为什么近几天会有这么多小朋友没来园?”

  “幼儿出勤记录”的创设与利用,让教师学会了关注幼儿的生活,关注幼儿的学习,让幼儿学会关心同伴,学习记录与统计,促进幼儿多方面的发展。

  2.“图夹文的作息时间表”提醒幼儿一日活动环节

  在很多幼儿园教室的墙上总会贴一张小小的“幼儿作息时间表”,这作息时间表主要是给教师和家长看的。而在一日活动中,我们常发现,孩子们会不停地向老师询问“什么时候户外活动?什么时候区域游戏?……”如何让幼儿也看懂作息时间,让幼儿也了解每天的活动安排呢?

  为此,老师们决定和孩子一起制作作息时间表,引导幼儿根据一日活动的内容,用绘画或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如游戏、做操、学习活动、午餐、点心等环节。然后教师和幼儿一起按时间表上一日活动的流程有顺序地布置成一面“我们的一日活动”墙饰。在活动旁边写上相应的时间或画上与时间对应的时钟图。一方面幼儿能知道下面该做什么事情了,让幼儿有目的地参与各项活动;另一方面也可让幼儿潜移默化地学习认识时钟。

  由于幼儿参与了讨论与制作一天的活动安排,他们对作息墙格外关注,不仅自己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相应的准备,还时常提醒老师要开展什么活动,这样就确保了各项活动按时有序地开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