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提升环境价值的策略

幼教网 2018-09-22 10:09: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提升环境价值的策略

  [摘要]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应以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为旨归,为此必须注意环境规划的整体性和可持续性,体现环境的生态价值和人文价值,延展环境的教育功能。幼儿园环境应经过精心设计,特别在区域布置和墙面布置上要注重开放性、动态性和互动性。

  [关键词]幼儿园环境;环境教育;教育价值

  幼儿园环境是幼儿身心发展所依赖的一切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总和。[1]只有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促进幼儿多元化的表达和互动,让幼儿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幼儿园应充分重视环境的教育价值,并努力提升环境的生态价值与人文价值。

  一、目前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教师和幼儿都是环境创设的主体,他们既是环境的创设者,又是环境的受益人。在这种环境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很多幼儿园都在环境设计上下大力气,力求让精心创设的幼儿园有新意、有特色,但现实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绝大多数幼儿园对环境是没有规划或缺少规划的,除了对功能室环境有较为明确的定位外,对墙面、走廊等大面积需要再创造的区域难以做到有明确的预见性。同时,幼儿园在环境的前期设计中容易忽视园所文化的精神引导和激励作用。其次,大多数园所在装修改造过程中只对基础设施进行设计,使许多大投入、精装修的公共走廊和教室墙面年年需要粉刷和修补。同时,过多地关注某一画面的美,存在“重形式、轻教育”的倾向,忽视了环境的适用性和教育性。再次,对多数幼儿园精心布置的环境,幼儿往往“观赏的多、参与的少”,再加上有些环境只在特殊时间才对幼儿开放,使得幼儿园环境成为一种摆设。此外,环境创设中所用材料相对贫乏和单调,美观、豪华的现成材料用得多,自制材料用得少,而且自制材料显得简陋、粗糙,缺少教师对材料的再创造。

  二、合理规划,科学设计,凸显环境的生态价值和人文价值

  所谓生态价值指人类对生态环境满足其需要程度的经济判断,主要表现为生态的经济价值和功能价值两个方面。笔者所在幼儿园将环境规划分为6个方面:一是幼儿园总体空间设计(包括主要色调或色系、LOGO);二是围墙、门厅空间设计;三是走廊空间设计;四是教寝室空间设计;五是公用室空间设计;六是小品和细部空间设计。在这一规划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园所文化、办园思想、教学特色、教师特长等诸多因素,以充分体现环境的经济性、功能性、资源整合性和教育延展性。为此,我们所规划的环境中许多一次定型的教室墙面、走廊、门厅的布置都具备再创造的可能性,如幼儿园的软体墙饰、木制墙体、透明亚克力板等都增加了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的可变性,同时也就缩减了幼儿园装修费用的再度支出。

  瑞吉欧教育认为:“空间具有教育内涵,也就是包含教育性的讯息和对互动的经验以及建构式的东西产生刺激。”[2]笔者所在幼儿园提出“和雅”的环境理念,就是强调空间设计和布置不应是硬件设备的堆砌,而应与幼儿园教育内在相通,并运用“美”“序”“趣”“意”四字诀来凸显幼儿园环境的人文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努力展现“人和景美”的和美文化。幼儿园文化环境包括园风园貌、办学理念、教育思想、情感氛围、艺术娱乐活动等,它如同空气,无处不在。[3]那些经过长期积累、沉淀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能够赋予幼儿园以不同的个性,而浸润在其中的人们由此也就具有了自己独特的风采。为使整个幼儿园具有浓浓的和美文化气息,让幼儿园处处是景,每一条路、每一层楼道、每一个转角等都能体现和美教育理念,我们在教室内专门设置了和美礼仪小天使舞台、和美礼仪知识窗等,展示老师和孩子所看到的美好事物和行为。我们还通过学习一些博物馆的做法,不定期举办“主题性和美教育展览”。在“书香润童心”活动中,更是通过主题展的形式,对亲子阅读体会、家长互动沙龙、共读春天经典童话、书香家庭评比、亲子阅读卡等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全方位地展现了幼儿园和美文化的建设进程。此外,我们还十分重视“公共环境”的围墙与门厅的颜色搭配、材料选择以及制作的精巧程度,力图展现一种“雅致宁静”的氛围。为了使“户外走廊”这种行进式通道具有明亮的色彩,同时展现错落有致的细节变化,我们使用了印有“和谐”“尚美”等字样的吊饰,以及四季纸球创意画、童趣十足的线描纸箱画,最终营造出一种“雅稚童真”的韵味。在“公用室”的设计上,我们强调各有风格,于是有了阅读室的雅致素静、创美室的雅趣盎然和音乐专用室的灵动优美。二是打造“动静合一”的音乐特色。笔者所在幼儿园作为一所音乐特色幼儿园,从园所的外观设计到墙面的色彩选择,都充分体现了音乐艺术的鲜活特点及幼儿园环境的显性标识。如造型美观、线条流畅的钢琴般弧线形外立面,紫藤下音符跳跃的创意休闲区,艺苑楼功能各异的大小琴房,围墙上的幼儿园LOGO,园名拼音色块、五线谱铁艺造型、音乐符号,音乐室外的乐理趣味学园,楼梯转角黑白琴键式的亲子沙发等,都一一展现了幼儿园浓郁的音乐特色。此外,我们精心设计的静态布置还包括音乐名家、乐器知识、音乐常识、宝韵优秀学子等介绍(采用墙面固定板块展示的形式);经常性更换园内外近期演出竞赛活动、音乐名家讲坛、班级才艺比拼等信息(通过橱窗展示的形式),并在班级的班标、室标中增加音乐元素。动态布置方面,创设了自助式音乐休闲吧。休闲吧内有可触摸式电视、电脑、音响、耳机等,并有中外名家名曲、音乐游戏等供家长和幼儿自助欣赏,营造了浓郁的音乐氛围。

  三、精心实施,实现环境的教育价值

  (一)区域布置的开放性和动态性

  笔者所在幼儿园遵循蒙台梭利“有准备的环境”思想,每个班级的区域创设始终坚持“雅致整洁、主题突出、幼儿主体、展示过程”的基本要求,其中六大游戏区域的划分保证了“动静有序、开放适宜”,其中蒙氏手眼协调区(生活操作区),多数采用布艺装置,环境温馨甜美;创美建构区多采用半成品材料,供幼儿自由取放和创作;绘本阅读区采用自主舒适的电子点读方式,并适当增加了故事表演、语言游戏图卡;家庭生活体验区布置了以粉色系为主的家居环境,使幼儿所置身的学习环境如同家庭般舒适、安逸。同时,教师也根据学期的教育重点、幼儿兴趣、主题变化等对区域进行灵活的调整,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合理创设各类区域,让幼儿在自主选择活动、自主探索、自主操作中有更多的与环境(人、材料)互动的机会。[4]从而实现幼儿的个性化发展,“让孩子的思维看得见”这句话真真切切地体现在我们的和雅环境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