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特点及反思

幼教网 2018-09-23 08:29: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特点及反思

  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深入,社会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特别是借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升教育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2011年颁布实施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提出,幼儿园教师“要在日常学习和实践中积累所学所思所想,了解研究教育实践的一般方法,参与各类科研活动,以此经历和体验研究过程并获得研究经验”。2012年颁布实施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也将“收集和分析信息、不断反思和研究保教实践问题”作为教师需要掌握的一项重要专业能力提出来。事实上,当下有许多教师在“研究型教师”的专业发展道路上已经走得较远,其中有不少人特别关注幼儿园教育五大领域中较为薄弱的“社会领域教育”,并开展了相关的研究。

  那么,作为“实践者”的幼儿园教师是怎样开展教育研究的,他们的研究有些什么特点,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碰到了哪些困难,与高校学者的“研究文化”有何异同点?研究者带着这些问题对2012年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区代表参加的“全国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交流论文进行了分析梳理,重点对第一作者为幼儿园教师的99篇论文进行了内容分析(其中,个人独立撰写的论文占77.5%,其余大多为相关研究课题的集体研究成果)。研究者主要对以下问题进行了分析。

  一、幼儿园教师研究了什么

  1.聚焦社会领域的“课程与教学”实践问题

  2.重视幼儿个性品质培养的研究

  3.关注幼儿的情绪情感发展

  4.开拓研究新方向:“社会领域教育的途径与资源”

  5.很少涉及“冷门话题”和基础性研究内容

  二、幼儿园教师采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

  1.“总结类”多,“思辨类”少,研究的规范性水平有待提高

  2.行动研究法受“冷落”

  3.案例分析法“重叙事少议论”,个案研究极少

  4.定量研究稀少,观察法使用的规范性有待提高

  5.“思辨法”的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6.个别研究使用了混合方法

  7.文献法和教育叙事法被忽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