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特点及反思(2)

幼教网 2018-09-23 08:29: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三、幼儿园教师是怎样呈现研究成果的

  1.“问题解决与经验描述”的写作策略

  2.核心概念与研究问题界定不清,重经验轻思维,议少叙多

  对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相关讨论与建议

  从现象学“文化主位”的视角来看,幼儿园教师群体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有待发掘的实践智慧,他们选择的研究方向、使用的研究方法及呈现研究结果的方式均显示出某种异于高校学者的特点,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研究文化”。综合以上分析,笔者就改进与提升幼儿园教师的研究水平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面向幼儿园教师开展有关教育研究方法的培训

  一方面要提高职前教育阶段教育科研方法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在职后教育中帮助幼儿园教师熟悉并掌握各类研究方法。可重在行动研究法、问卷调查法、量的观察法等实用且规范清晰的方法,引导教师逐步学习文献法、教育叙事法等,这其实也是《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

  2.幼儿园教师要努力学习做适合自身专业能力的归纳与援引,以提高研究的理论水平

  许多教师既未能深入分析和提炼经验,又未能较好援引理论,导致研究缺乏理论水平。那么,究竟什么是理论,幼儿园教师开展的研究是否要建立理论,这种理论与学者理论有何差异?根据克林格尔的观点,理论是一套相互联系的概念、定义和命题,它们通过澄清变量间的关系而形成有关现象的系统性观点。这是传统科学主义的理论观,也可称作学者式理论。质的研究理论观则认为,理论即归纳的系统性概念和命题,只适用于特定情境。教师身处教育教学实践现场,在熟练掌握了研究程序和规范之后,就具备了建构理论的条件。根据理论抽象和适用程度的不同,建构的理论可分为底层理论、中层理论和一般理论。从最近发展区来看,教师建构的理论可以是底层或中层归纳式的理论。

  另外,教师有时还需要援引他人理论来支持自己建构的归纳式理论,或为自身理论建构寻找视角或思路。教师在援引他人理论时要考虑该理论的抽象程度及如何将之具体化并贯彻在实践中。

  3.多做反思性实践案例的记录等基础性工作

  不同的研究方法对案例运用的要求不同。质的研究常常会细致地描述案例,注重还原研究现场及其情境。教师要精选案例,若采用案例分析法或教育叙事法,案例可工笔式深描,而运用经验总结法时只需写意式描述即可。另外,教师平时要注意积累,多写观察日记、教育教学随笔,多收集照片、视频乃至博客资料等,并养成对案例进行评论和反思的习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