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和老师应该掌握的教育良方

常青幼儿园 2009-07-09 11:50: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代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现在和未来生儿育女的任务要比过去复杂和沉重得多,因为现代社会对人的要求要比过去高得多,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如何扭转传统的教育观念?这是现代人面临的挑战。

  误区之一:家长永远是对的,孩子表现不好是因为孩子有问题。

  许多家长不能容忍孩子身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他们觉得孩子是故意和他们作对,是学习态度不好,所以。经常斥责或打骂孩子。其实,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家长以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

  误区之二:物质上满足、溺爱,精神上高标准、严要求

  有不少家长有一种补偿心理,觉得自己在幼年家庭生活水平低,吃了不少苦,再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吃苦,所以,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总是尽量满足,甚至过分满足。但是,在其他方面却对孩子要求苛刻,例如,考试一定要得第一,得第二都不行;走路、吃饭、看电视等一切行动,都要遵循一定之规,一些随意的行动都会受到斥责,小孩子的一些正常表现和要求被视为不正常、不合理而予以拒绝或强制性的纠正。家长给孩子的否定特别多,肯定却很少;哕哕嗦嗦、毫不留情的讽刺挖苦特别多,由衷的鼓励和表扬很少。这些做法都可能造成孩子自信心不足,缺乏上进心,自卑退缩等心理问题。所以,家长应该给予孩子物质上的艰苦,精神上的爱。

  误区之三:家长的意志就是孩子的意志

  如果你问家长:你的孩子将来想做什么?他们最想要的是什么奖励?他们讨厌家长做什么?他们有什么苦恼、快乐和希望?等等,恐怕许多家长都不能准确回答。因为他们不了解孩子,也不认为孩子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欲求,他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他们觉得孩子应该坐得住、注意力集中,不管孩子是否愿意,要求他们学钢琴、学书法,而孩子的愿望也许是出去踢足球,但是家长绝不允许。所以,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陪着孩子学这个学那个,孩子就像被押解的犯人一样,没有自己的自由,而培养的效果也事与愿违。

  误区之四: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态度不认真,应该再严厉一些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是孩子自己的态度问题,“他们就是不想好好学!”,“对他说了多少遍了,他就是不听!”,“怎么说也没有用,只有狠狠揍他一顿才行!”殊不知,孩子的学习不好大多是由于学习能力的问题,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5~12岁儿童中,有l0%~30%的孩子存在学习能力障碍问题,这是由于孕期不良环境,生育时早产、难产、剖腹产,幼儿期缺乏充分的活动和感觉刺激等原因造成的,这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成绩差、人际关系障碍、性格退缩等症状的心理障碍,被称为感觉统合失调,需要进行专门的心理训练和治疗,而不是打骂所能解决的。

  误区之五:孩子有这么多缺点,没有办法了,要么严厉要么放弃

  孩子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样样都好,需要家长逐步地耐心地培养。就像汽车一样,刚买回来,尽管零件都是新的,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有些家长对待孩子的缺点简单粗暴,如不奏效就觉得没办法治了,对教育孩子缺乏信心,甚至放任不管。这是对孩子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其实,并不是孩子顽固,而是家长的努力还不够或方法不得当。例如,孩子的任性,往往就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法不一致,父亲是一种原则,母亲是一种原则,爷爷奶奶又有一套原则,孩子就有机可乘,变得很任性。有的孩子适应能力差,就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孩子独立面对社会的机会,孩子不能在实践培养相应的能力呢。这些道理家长都明白,但就是做不到,孩子当然也做不到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