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十二生肖——趣谈生肖(2)

家长帮北京站 2018-01-18 14:13: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二、十二生肖互补

  十二生肖中,不同的生肖代表人不同的个性,个性间的互补就是十二生肖带给我们的生存智慧。每一种个性都不能孤立的存在,它需要跟其它的个性结合,才能获得成功和圆满。十二生肖是怎样互补的呢?十二生肖有六对,每对之间形成互补,接下来范老师给就给同学们一一解析。

  1、鼠牛互补

  首先我们说鼠牛互补。这个鼠代表什么呢?智慧。牛代表什么呢?勤奋。鼠和牛是智慧跟勤奋的结合,正好是个绝配。

  

  生活中我们对老鼠并没有什么好印象,偷吃粮食,乱打洞,传染疾病,这都是不好的。虽然也有小白鼠可以为医学做贡献,但我们还是不喜欢老鼠。在一些文艺作品中,老鼠的形象也有负面的,如《诗经中》硕鼠就是讽刺统治者的。

  但在大部分的文学作品里,老鼠都是是正面的、积极的,比如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里,这个老鼠特别机灵,每次都是这猫想逮住老鼠逮不着,老鼠把猫戏弄得够呛,而且场面特滑稽。美国有一部电影《精灵鼠小弟》,讲的也是这样的故事。这里就包含这样一层含义,人往往同情弱者,老鼠这么小,它能把很大的动物打败,能以弱胜强,反映了人的一种恻隐之心。也启示我们你是强者,切勿凌弱,弱者也有他的智慧,而且弱者通过自己的智慧,也能够打败强者,弱者一样拥有机会。

  我们知道迪士尼有米老鼠。它怎么来的呢?迪士尼的创始人就叫迪士尼。迪士尼穷困潦倒的时候,住的地方有老鼠。他闲着没事抓了十个老鼠放到笼子里,天天跟这些老鼠玩,还教会了两个老鼠站起来。他因此得到了灵感,后来就创作了一个能站着跟所有人打交道的米老鼠形象。现在,米老鼠风靡全世界。

  

  再来说说牛,牛给人的印象是笨,对牛弹琴,其笨如牛,据说牛是玉皇大帝的一个近身侍卫,因为愚笨错撒了草籽,被罚下人间吃草,给人类做苦力。牛除了笨,我们还会觉得牛很蛮,有蛮力,比如《西游记》里的牛魔王,但我们提到牛更多的还是赞扬牛的勤奋勤劳,辛苦的耕地,是人类得力的助手。

  鼠牛结合就是智慧加上勤

  奋爱迪生说,1%的天分加99%的汗水才能成功。同样99%的汗水如果没有那1%的天分也不一定能做出大事。因此,鼠牛互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