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建立幼儿园的“家园信任”

中国青年报 2018-07-30 11:46: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怎么建立幼儿园的“家园信任”

  “孩子,今天你过得好吗?”

  在幼儿园放学后,每一个幼儿家长都会询问或观察孩子今天的状态,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幼儿园几乎是每一个人走进社会生活的第一步,家长对于孩子在幼儿园的“不放心”似乎是一种本能,甚至会产生对幼儿园的“不信任”。

  因此,建立一个互相信任的“家园”关系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基础。然而,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这份“信任”却显得有些脆弱。

  “家园信任”是儿童健康成长基础

  幼儿园除了教育幼儿的基本责任以外,还承担着幼儿的安全责任,承受着家长的密切关注。对于孩子来说,家长与幼儿园互相信任的关系是让他们健康成长的必要因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会通过幼儿园是不是公立幼儿园、社会口碑、办园历史等多方面考察幼儿园,并对幼儿园建立信任感,不会轻易造成家长对于幼儿园的信任“崩塌”。

  “以前我一直心比较大,而且女儿上幼儿园之后一直都没有排斥的情况,但是上了几个月之后早晨起来她就说不想上了,正好那段时间一些幼儿园的恶性事件在网上发酵,我就有点担心。”来自河北的谷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刚上完小班。

  但她表示,幼儿园的一些做法让她渐渐安心。“他们会定期组织校园开放日活动,还有定期的家园沟通机制,这样我不仅可以观察老师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还了解到老师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在老师与孩子的互动中我们能看到孩子喜欢老师,这是装不出来的。另外幼儿园里有监控,还有家长轮流值班的监督机制,避免了安全问题的发生”。

  不少家长表示,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信任十分重要,互相防备最终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在来自北京的家长薛女士看来,大多数老师还是爱孩子的,然而一些焦虑情绪导致幼儿园对孩子不敢管。“有的老师对孩子太好了,过于溺爱。比如冬天,一些幼儿园就取消户外活动,都是室内活动,因为怕把孩子冻着,怕生病了冻伤了,家长有意见,可是国外的幼儿园都会有户外活动的”。

  如今,不少幼儿园安装了全面监控系统,在有些幼儿园,这些监控录像甚至可以时时同步到家长手机中。然而,一些家长和教育专家表示,不间断地监控视频在缓解家长焦虑心情方面的效果十分有限。此外,有专家表示,所有家长都能看到别的孩子,这对于孩子的人身安全和个人隐私也是极大的威胁。

  李先生是一位5岁孩子的父亲,他表示,一些老师因为怕家长看到管教孩子的视频而找到自己,可能会冷落孩子,放任孩子的错误行为,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十分不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