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建立幼儿园的“家园信任”(2)

中国青年报 2018-07-30 11:46: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园信任”需要家长的理解与参与

  幼儿是一个需要特殊保护和照料的群体,一方面,幼儿具有爱玩好动的天性,好奇心极强;另一方面,幼儿的思维和行动都还带有明显的随意性,缺乏生活经验。作为幼儿园,既要考虑幼儿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家长的心态,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家长对于幼儿园的服务表示满意。2018年3月至4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的“幼儿园现状广州市民评价”专项民调显示,在读家长人群对自己小孩正在读的幼儿园的服务水平给予肯定评价,满意度达61%,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人为40%,“一般”为24%,不满意度为10%。

  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幼儿园园长单金雪不久前撰文指出,家园关系的确会出现一些摩擦。“比如,家园双方对合同关系中权利与义务认识不清;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不清楚,缺乏对孩子教养问题的解决方案;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内容多停留在具体事件而非幼儿发展上,家长得不到教育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当社会上出现个别幼儿园的负面新闻时,家长就会异常焦虑,家园关系出现嫌隙”。

  此外,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缺席”,同样会增加家长对于幼儿园的不理解、不满意、不信任。事实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家园关系的重要性及合作内容、做法作了明确阐述:“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北京立城苑小金星幼儿园园长董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所幼儿园有多种和家长沟通的方式,就是为了消除家长的不放心,包括公开园长电话、班级家长会、家园约谈、全员家长会和园长接待日。“然而这些所有的活动,每个班总有一两名学生的家长从来不参加,然后越是什么都不知道的越容易形成信任危机”。

  董婷表示,近年来家长对幼师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认可度与家长个人的学识程度、育儿观念以及家园的沟通频率有关。“现在的沟通渠道多,然而不沟通的现象依然存在,一方面我们需要丰富沟通渠道,另一方面需要家长放下工作走近幼儿园。”

  仲坤国际幼儿园园长姜凡表示,幼儿园每隔一段时间有家长体验日,让家长来幼儿园当“孩子”,体验孩子睡觉、上课、午餐、课间休息、玩耍,以此消除家长的担忧。“我将这叫做‘真实教育’。我认为只要幼儿园管理体制健全,制度完善,是不会出现信任危机的”。

  来自河北廊坊的蔡秋香的儿子正在上小班。她表示,一些家长对于幼儿园的不信任也反映出了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缺席。“送孩子去上幼儿园并不是将孩子完全推给了老师,其实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有的家长总想着将责任全部推给了园方,却忘了反省自己平时疏于沟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