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大带小"制作彩米

幼教网 2018-08-24 17:1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带小"制作彩米

  设计意图:

  "制作彩米"这一活动内容来源于我班生成活动《多彩世界》中一个亲子制作项目。孩子们告诉我说:他们在"智慧树"节目中学会了制作彩米的方法,随之,他们陆续带来了和爸爸妈妈共同制作的彩米。陈列在区角中的色彩缤纷的彩米吸引了全班孩子的注意力。最早学会彩米制作的孩子率先在教师里担任起了小老师,教老师和伙伴们制作彩米。几天后,孩子们提议:要教中班的弟弟妹妹制作。他们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做准备:设计制作图、自制图书;和老师一起布置彩米展示厅;商量教弟弟妹妹制作彩米的方法等等。

  今天进行的这一集体活动,只是系列生成活动中的一个片断。我选择这一活动,基于两个原因:1它能体现孩子的主体性价值:活动内容源自孩子的兴趣,由孩子主动提出设想、主动参与准备、孩子在活动中能有自己的想法;并能为实现自己预设的目标勇于实践;2有助于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品质:关心弟弟妹妹的情感态度;为实现"教会"弟弟妹妹做彩米而采取相应策略的能力,如:示范、讲解、向不同对象学习等。

  "大带小"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一种方式,我班已扎扎实实开展了两年的实践探索。它最大的功效在于能促进孩子社会性的发展。首先,它能解决班级授课制及独生子女家庭所带来的幼儿交往局限性的问题;其次,能增强幼儿社会适应性,形成良好的社会态度、情感,促进幼儿社会化进程和社会化发展;再次,它顺应了幼儿发展不平衡性的特点,使群体发展中的低层次者及个体发展中的弱项,在更多、更丰富的活动环境中,寻求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依托性、支持性环境,促进其发展;最后,它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课程的开发、实施和研究的能力。

  我们不可能仅通过本次活动全面体现"大带小"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功能。同时,由于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们尝试"大带小"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还不是很多(借班活动),因此在活动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我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和交流。

  活动目标:

  乐意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同享受合作的快乐。

  能运用以往积累的经验,以适当的方式教弟弟妹妹制作彩米(大班);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学会制作彩米(中班)。

  遇到困难能主动设法解决。

  合作班级:大班、中班

  活动准备:布置彩米展示台;自制制作图、图书;

  制作材料:彩纸、喷壶、塑料盒、筷子、抹布、垃圾桶;

  数码相机、电视机、记录纸、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