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大带小"制作彩米(2)

幼教网 2018-08-24 17:1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过程:

  1、带领弟弟妹妹欣赏彩米成品。

  (这一环节调动起大班孩子的参与热情。他们在带着弟弟妹妹欣赏自己的彩米作品时,会主动向弟弟妹妹提问:彩米像什么?彩米是怎么做成的?还会让弟弟妹妹摸一摸、闻一闻。中班孩子会很好奇,他们急于想了解彩米的制作方法。)

  2、介绍今天的活动内容。

  "今天我们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教弟弟妹妹制作彩米。"

  (引导孩子明确活动目标:下面所进行的每一个活动环节都是为"教"会弟弟妹妹服务。)

  3、哥哥姐姐用自制的制作图和自制图书为弟弟妹妹讲解制作方法。

  "谁来做个小老师,用咱们设计的制作图向弟弟妹妹介绍一下制作彩米的方法?"

  "除了制作图,我们还为弟弟妹妹设计了小图书,谁来教弟弟妹妹看书学本领?"

  (制作图、图书是用不同的方式完成的:制作图是由六个孩子共同设计完成,而图书是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制作经验,以及如何"教"弟弟妹妹尽快学会本领作为目标自行设计的。教师应尊重每一个孩子的能力差异,给予其相当的自我展示、实现自我的空间。)

  (这一活动环节最初是由孩子们提出的,他们觉得应该像老师一样先为弟弟妹妹讲解,然后再带他们学本领。我们可以从体会到:大班孩子能主动地将自己从老师那里习的教学方式用于自己的"教学"。教师及时满足了幼儿这一心理需求。)

  "你觉得在教弟弟妹妹制作彩米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

  (从大班孩子自身来说,他们存在能力差异:语言表达能力、动作示范、处理意外情况能力;弟弟妹妹的能力也存在差异:语言理解能力、动作模仿、合作能力。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活动的顺利进行。大班孩子这样说:弟弟妹妹不想跟我学本领怎么办?他们不会用电吹风;等等。)

  "没关系,相信你们会有解决困难的好办法的!"

  (教师没有告诉孩子们解决困难的方法,而是希望他们在实践中尝试解决。教师的关注点是孩子解决困难的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