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入学准备差异值得关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06-25 11:38: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学前教育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到学习模式

  “入学是儿童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良好的入学准备对儿童今后的成长很重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日前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008儿童教育与发展论坛上指出,很难想象入学准备差异很大的儿童,能够在就学阶段得到相同质量的发展。

  冯晓霞教授去年在北京专门对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儿童进行了一项测试。这项测试包括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以普通市民子女为主,以企业经理、干部、知识分子子女为主的3组学校,每组随机抽取了两个班级。

  测试发现,3组儿童在入学的数学准备、语言准备、社会性准备和学习品质准备等方面,以农民工子女为主的一组和以企业经理、干部、知识分子子女为主的一组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在数学准备方面,所测试的21项内容当中仅有4项内容3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其余17项存在两两差异或一组和其他两组的显著差异。

  哪些因素将影响到儿童的入学准备?

  冯晓霞认为,家庭、社区、社会服务和幼教学校是其必要组成部分。她认为,入学是儿童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儿童在入学准备上的差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各自的学习模式。“大量儿童由于家庭、社会原因没有作好准备就跨入学校大门的现实,将对义务教育的巩固、质量的提高带来巨大挑战。”冯晓霞说。

  据了解,对于儿童的入学准备,西方正在或已经实施一系列措施,提高儿童的入学准备质量。美国已经将其纳入公共财政,并且实施面向弱势群体的保育政策,提高家长养育能力,努力使来自这些群体的儿童与其他儿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不能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因为这关乎国家的利益。”冯晓霞建议,公共财政应当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在我国目前公共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应让更多的幼教经费向弱势群体倾斜。她同时建议,国家应当把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