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教,宝宝阅读生涯第一步

来自网络 2009-06-17 12:58: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选好宝宝“爱看”的第一批书,使宝宝对书产生好感,是培养阅读兴趣的第一步。

  在宝宝刚刚接触阅读的时候,读物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分享阅读故事的确定与制作是非常讲究的,它的设计与编写符合宝宝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特点。

  分享阅读故事的选择技巧:

  1、分享阅读故事的主题和内容丰富有趣,有的故事发生在宝宝熟悉的情境中,如家庭、公园;有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新奇,如小怪兽、太阳系行星;故事的主人公有时是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有时是普通的小朋友。这些故事的情节发展符合宝宝的想象和思维特点,因此,对初学阅读的宝宝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2、分享阅读故事的语言优美自然,词汇丰富。每个词语、每个句子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根据宝宝的言语能力和理解能力进行编写,遣词用句时充分考虑宝宝的可理解性、熟悉性和生动性。宝宝听这些故事时,会觉得生动有趣,当他们尝试模仿和自己阅读时,又是简单浅显的。因此,宝宝能顺利地从“听故事”过渡到自己“讲故事”,体验到成就感和胜任感,这种喜悦的心情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兴趣和动机。

  3、分享阅读故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插图的辅助作用。自分享阅读诞生以来,图文并茂、色彩斑斓的大书就一直是它的核心特色之一。分享阅读故事中的图画,颜色缤纷多彩,主人公形象生动可爱,背景细节丰富,夸张变形有趣而适当。这些五颜六色的插图,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调动宝宝的积极性,激发宝宝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习惯于纯文本的阅读之前,通过阅读图画,喜欢上阅读,进而养成阅读习惯。而且,书中的彩色插图与文字相互对应,充分体现该段文字的内容,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文字的含义,二者紧密呼应,在宝宝理解故事的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支持与辅助作用,降低了阅读理解的难度,提高了宝宝参与阅读活动的积极性。

  好的阅读材料需要科学合理的培养过程,宝宝学会享受阅读才是至关重要的。

  阅读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学会一些字词,提升语文能力,获得考试的高分。如果宝宝学会了阅读,却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也不会因为获得了新知识而感到兴奋,那这样的阅读恐怕只是一种痛苦的活动。所以,如何让宝宝学会享受阅读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阅读的科学培养过程:

  1、分享阅读是一个让宝宝感受爱、享受爱的过程。

  与其说它是一个掌握知识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宝宝与父母、老师共同游戏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第一需要——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如果得不到满足,那么在宝宝眼中,这次阅读就是一次没有意思的失败游戏。

  分享阅读之所以被称为“分享”,就是由于它强调的是“享受”,让宝宝享受阅读的乐趣,享受父母、老师的爱,而且这种享受是由父母和宝宝、老师和宝宝一起阅读共同创造的。在这种阅读活动中,宝宝带着听有趣故事的平常心态和父母或老师一起阅读,目的既不是为了让宝宝学习知识,也不是评价宝宝,因此,宝宝的感觉轻松愉快。阅读活动中的视觉、听觉、触觉的信息都由大脑诠释为安详、惬意、深切的亲情。同时,父母和宝宝、老师和宝宝相互之间充满着亲情的暖风,在共同的快乐中增进理解和默契,使阅读成为一种甜蜜的享受。

  2、分享阅读帮助宝宝从听故事顺利过渡到读故事,体验到自己阅读的成就感。

  分享阅读强调同一个故事的阅读活动要反复进行多次,这是由于分享阅读是一种照着书本的逐字逐句的朗读,随着阅读活动的多次重复,宝宝可以变得越来越熟悉故事中的语言。

  于是,在父母朗读的同时,他开始试着跟随一起朗读。宝宝的这种模仿具有很高的价值,正是通过这样的模仿,宝宝开始从被动听故事,一步一步地参与到阅读中,在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最终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当他最终能够进行朗读的时候,会发现阅读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困难之事。在阅读了多个故事之后,把以前曾经阅读过的故事拿出来再次阅读,宝宝会像遇到一个老朋友那样兴高采烈。此时的分享阅读,已经不需要父母的太多参与,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即可,这时的宝宝会觉得自己真正独立进行了朗读,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他会感觉到自己很了不起,拥有了阅读的能力。这种胜任感会促使他进行更多的阅读活动。

  3、分享阅读是一种游戏,宝宝在分享阅读过程中没有任何压力,轻松而愉快。

  分享阅读强调宝宝学会阅读,而不是在阅读中学习。所谓“学会阅读”,就是指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的技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在分享阅读中体验阅读的乐趣,更是分享阅读的出发点和达到其他目的的基础。

  分享阅读强调在父母和宝宝之间创设轻松、和谐的氛围;强调让宝宝跟随父母反复朗读,并及时表扬;强调分享阅读不以识字为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为了让宝宝能够把阅读活动和一切愉快的情绪体验联系起来,喜欢阅读。

  提示:阅读作为一种后天习得的能力,需要多次的实践与练习才能掌握和提高。只有宝宝喜欢阅读,愿意阅读,真正阅读了,才有可能谈得上阅读技能的掌握与提高,谈得上阅读习惯的养成和巩固。因此,在进行分享阅读活动的时候,尽量少批评宝宝,避免伤害他的阅读积极性,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亲子游戏活动,而不是一种教育行为。

  4、分享阅读的出发点:宝宝是分享阅读活动中的主体,是受益者。

  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很多家庭把阅读活动变成以识字为首要目的,用相当一部分时间检查宝宝是否掌握了生字、文章的主要内容等知识性内容,使宝宝误以为阅读是为了达到父母的满意和喜爱。不是宝宝“我要读”,而是父母“要我读”。对宝宝来说,阅读成了一种与消极情绪密切相连的活动,长此以往,他怎么可能喜欢上阅读呢?而分享阅读作为一种并非以学习为目的类似游戏的活动,其发生和结束没有任何的强制性,宝宝才是阅读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行动者、评价者以及受益者。宝宝出于兴趣发起阅读活动,在阅读中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及预定的效果标准,避免他人评判对宝宝造成心理压力,对宝宝的阅读积极性造成损伤。在安全自主的氛围中,让宝宝逐渐喜欢上阅读,这对他今后的发展是最有价值的,也应该是父母从事分享阅读的根本出发点。

  理想的幼儿阅读方法,除了能够促进宝宝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培养宝宝对阅读活动的积极态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热爱阅读将使宝宝受益一生。养成良好、持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是终身学习的重要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