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景山学校 2009-07-03 07:48: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教育部举行2007年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教师节活动安排以及及全国教育系统奖励表彰情况等。

  会上,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介绍了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他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关心支持下,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系列重要措施取得新的成效;机制创新方面有新的突破;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新的变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教师数量和结构。2006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1043.8万人,其中小学教师558.8万、初中教师346.3万、高中教师138.7万。小学生师比由上年的19.4∶1下降到19.2∶1;初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7.8∶1下降到17.4∶1;高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8.5:1下降到18.1:1。城乡分布上,城市教师190.9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县镇338.2万人,比上年增加27.6万;农村514.7万人,比上年减少8万;县镇以下农村中小学教师占到81.7%。

  ——教师学历层次逐年提升。2006年,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9%、96.3%、86.5%,比上年分别提高0.3、1.1、3个百分点。高学历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专科以上小学教师达62.1%,比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本科以上初中教师占41.1%,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达到1.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

  农村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8.4%、94.8%、75.9%,农村专科以上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高中教师分别达到53.6%、30.0%、0.7%。农村学校具有合格学历教师、高一层次学历教师的比例与城镇学校的差距大幅缩小。

  ——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总体上呈年轻化态势,中青年教师已成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主体。2006年,35岁以下的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分别占45%、57.9%、59.2%;45岁以下的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占71%、86.4%、90.1%。

  ——教师职务结构大幅改善。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分别为0.5%(中高级45.8%)、7.7%、20.4%,比上年分别提高0.1、1.1、1.1个百分点。农村小学、初中、高中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分别达到0.3%、4.6%、12.1%,农村学校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有较大提高,与城镇教师高级职务比例的差距逐步减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