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庭教育对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六一小学 2009-07-03 10:54: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背景:

  苏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视环境影响,他认为学生所接触到的一切,“对他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晋代思想家傅玄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理论,也概括了环境对人的道德品质的影响作用。

  家庭教育具有特殊作用。我国古代教育家颜之推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环境,他认为家庭环境,包括接触的人和事对子女有重要影响:“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香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同时提出要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二、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的的误区:

  据调查在我国大部分家庭教育中存在着多种形式的误区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全面的发展归结起来有三个方面

  (一)家庭观念片面

  重养育轻教育重生理轻心理持这种观念的家长把教育视为学校的责任,认为家长的义务是解决孩子的吃穿住用及其他花销.这些家长往往用物质需求的满足与否衡量自己对孩子所尽的责任,忽略了孩子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发展。在这种家教观念的影响下,一些小学生的需求发展出现畸形,高级需求精神道德需求萎缩,给幼小的心灵带来一系列心理和行为障碍。有些家长在内心深处把孩子看作自己的私有财产,培养教育子女的出发点不是对下一代负责而是出于个人虚荣心的满足或其他私利,他们把自己未曾实现的目标或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从小即按家长的意志发展根本不考虑孩子自身的资质能力兴趣和其他个性特点。当孩子达不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标时他们要么大失所望,撒手不管要么迁怒于孩子大打出手,棍棒惩戒,从利己主义的教育观出发去教育孩子结果必然导致家教态度和行为的偏差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家庭教育方式

  在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中有突出的两种形式:溺爱型与放纵型。溺爱型以溺爱为特征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不能正确把握感情的分寸,被爱心蒙住了眼睛,不但觉察不到孩子的弱点或不足而且还言过其实地称赞孩子的智慧特长或外貌特征,结果导致孩子自我评价的歪曲形成唯我独尊好高骛远,为所欲为等性格缺陷,有些父母包办代替孩子力所能及或必须做的事情如:穿衣、洗脸、整理书包甚至作业等,孩子做错了事情也由父母出面解决,责任全由父母承担,使孩子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能力得不到提高,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

  放任型以放任为特征的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问,听其自然,这会使孩子养成散漫的习惯,缺乏自制,善恶不分,易受外界诱感,不能很好地接受社会约束,有时甚至会导致违法犯罪。有的家长对孩子持冷漠态度甚至歧视凌辱,这会使孩子的感情受到极大伤害,他们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悲观失望敌视抵触情绪大甚至故意在家庭学校制造事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

  以上这些错误的家教方式,降低了父母的威信,破坏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正常的感情联系,这样的教育无法变为孩子的内在需要,不能发生深刻持久的效力,同时还造成孩子许多心理障碍或精神疾患,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有害。

  (三)家庭气氛的不和谐

  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联系中形成的稳定的心理环境家庭气氛,主要取决于父母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素质。家庭气氛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情感陶冶、个性塑造和道德品质的培养,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父母意志薄弱缺乏耐心,固执已见优柔寡断,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等,那么家庭气氛的种种弱点就会感染孩子,通过孩子这面镜子折射出来。家庭气氛往往通过家庭人际关系集中体现出来,不良的家庭关系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父母不和经常打架争吵使孩子处于焦虑不安,形成孤僻冷漠等不良性格特征。父母离异家庭破裂残缺重新组合等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许多不利影响,由于家庭婚变父母的精神压力较大容易沉闷暴躁,喜怒无常,从而导致对孩子缺乏耐心关怀和理解,容易使孩子脱离健康的家庭教育,受不良环境的消极影响误入歧途。案例表明:离异家庭的孩子其心理和行为上的创伤,比其他行为问题家庭的孩子心理创伤更多更大。

  二、成功的家庭教育的关键因素

  为人父母者,都期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培养成具有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能够立足社会,获得发展,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过高质量的生活,幸福地度过一生。那么,成功的家庭教育有那些关键因素呢?

  (一)家庭教育中的人格影响与人格培养

  教育家、革命家徐特立说过:教育的作用,就是按照一定的形式,培养一定的人格,为一定的社会服务。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的形成与发展。两位教育家的名言告诉我们,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下一代的优良人格,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核心都是培养优良人格。按照多种工具书的解释,人格包含两个基本的含义,一个是道德品质,一个是个性品质。社会上通常所说的人格,是这两方面含义的综合。今天我们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其核心就是人格。一个人,不管他哪方面有专长,如果人格不良,他不可能是高素质、高品位的人;而从小培养优良人格恰恰是促使人向高素质发展的基础因素。从家庭教育来讲,家长的人格对孩子的直接影响以及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人格培养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有人会问,家长的人格有缺陷怎么办?我们认为,人无完人,有人格缺陷的家长,甚至有罪错的家长,应该在孩子能够理解的前提下,用“坦诚分析”的方法,告诉孩子,分清是非,引以为戒。为人父母,不文过饰非,不怙恃缺点与错误,这本身就是人格修养的表现。还有人会问,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怎么办?对孩子追求知识、发展智力产生影响的首先不是家长的学历、文凭,而是家长对文化的态度,家长是否求知若渴,是否爱动脑筋。家长不断从道德、文化等方面完善自身的人格修养,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资源和教育力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