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丰师附小教师:张小军

丰师附小 2009-07-03 15:57: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张小军,小学高级教师,丰台区十佳青年教师、丰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从教感悟

  从教二十载,看到一批批学生满怀稚嫩和纯真走进校门,又带着无限的满足和憧憬走出校门,这中间的辛劳常常被幸福感和成就感所冲淡,内心愈感教育的神圣,意义的深远,也日益感到教师的工作是一种创造幸福的事业。

  从教体会:努力创造,享受幸福

  记得在毕业前的实习中,自己第一次上讲台,在那一双双充满期待和疑问的眼神下,我小心地开始讲课,一节课下来,我觉得很累,但学生并没有全都学会我所讲的知识。下课铃响了,我沮丧的走出教室,泪水不自觉的流了出来,我感到很失败,对不起学生们,因为自己的无能没有使知识顺畅地让学生理解学会。后来我真正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面对学生我感到自己一定会教好他们,而面对家长时我又觉得自己那么年轻,有什么资本让家长放心呢?于是我开始听老教师的课,课前认真准备,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课后也不忘记给学生进行辅导;在年级组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的教学工作也步入正轨,在开学一个月后,自己还代表年级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学评优活动,获得了三等奖,虽然成绩不太高,但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孩子们天真、活泼、聪明、好动,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带他们上广播操、组织歌咏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自己还用橡皮制作成不同形状的小印章,在他们的优秀作业上印象鲜红的奖励标志。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成了孩子喜欢的小老师,我班成绩也稳稳地提升;家长们也认可了我,时常帮我做一些班级建设方面的工作。只要努力就有收获,至今我还坚信这一点。那时的我,感到自己是一块当老师的材料。

  后来,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我的教学能力逐渐提升,每年都要在全区做数学教学研究课,正是这样,锻炼了我的教研能力,也促使我对学生的能力训练有了新认识,数学课不仅要教会学生们算算写写画画,更要关注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与学生的思维发展。随着外出学习的机会多了,我在教学中也开始尝试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的发展,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也走向了现代化,97年学校也开始进行教科研课题研究,我积极参与,积极利用电教媒体上课,一开始用幻灯片,利用覆盖、抽拉等方式制作动态的演示效果,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形成表象,那时的课上得很生动,学生也很喜欢;后来自己又自学计算机操作,开始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课件设计,在学校里首次利用多媒体课件上数学课,学生们看着屏幕上的线一点一点的延伸,就像看动画片一样,新奇过后,留给学生的是真切的概念“直线可以无限延伸”。

  信息技术逐渐走进我们的课堂教学,信息时代的到来同时改变着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利用计算机可以进行网络化的学习,我又开始思考利用网络进行数学教学,在学校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我和我的学生们终于在99年可以在模拟局域网络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啦,学生人手一机,完成学习内容,在人机交互中完成练习题目,当时的做法打开了学生学习的眼界,提出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兴奋可想而之,下课了还恋恋不舍,不想离开机房。教学方式的改变并没有影响学生的成绩,反而促使学生记忆的强化,生动形象的展示更增添了学生学习兴趣,更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方式。

  时代需要教育的现代化,更需要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的新型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创造,不断提升。2004年、2007年连续两届评为北京市数学骨干教师,2006年获得北京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开始独立承担课题研究。教师的幸福来源于昨天的创造,今天的努力会使得明天更美好。我愿意这样永远地努力、创造,去品味我人生的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