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

丰台一小 2009-07-03 16:11: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工作历程

  自1971年从丰台师范毕业至今,她已经在教育战线工作近32个年头,教师这神圣的称号就象磁石吸引着她游离的目光,安抚着她那颗躁动的心河,在这风风雨雨的32年里,她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历过一些挫折,但无论怎样,她始终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一名教师,她爱孩子,更爱教师这神圣的事业,为了这份爱,1980年5月她离开少年宫走进了丰台一小这片育人的净土,20多年来在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她逐渐成长起来,那一本本的音乐备课,记录着她从青春年华步入老教师行列的足迹;记录着她不管刮风下雨坚持拜师学习的经历;那厚厚的教学笔记,记录着她为教学上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问题与上海特级教师陈蓓蕾的通信过程;那脸上的一条条皱纹,记录着她积极参加从快乐教育——素质教育——乃至今天自主探究学习一次次的教学改革。

  寒来暑往30年多年的教学生涯,在摸打滚爬中她渐渐熟悉了教师工作,在默默的耕耘中她收获了成功,无数个白天黑夜,她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她安于寂寞,笔耕不辍。为了备好一堂课,她反复琢磨,细细推敲认真钻研教材到深夜;为了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她放弃了参加小叔子的婚礼;为了保证每天早晨的训练,她把孩子托付给幼儿园食堂的师傅;为了排练节目周日加班,她失去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为了参加合唱节的比赛,她和几名音乐教师加班到腊月28;有人不止一次的问她:“你为什么如此着迷的工作,也有年青的教师开玩笑的说过:“如果我是一名记者,一定要采访您”

  为什么会有这么旺盛的精力”,我也总是在想: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她如此的投入。让她对工作如此的痴迷,最终得出了结论,这种无形而又巨大的力量那就是:对教育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教师是她的事业,当她穿过它的光环,走进它的内核时,渐渐地理解了它的内涵,教师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犹如一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最后擦去的是功和利,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就是希望,这就是教师的全部财富,也是教师的神奇之处。

  1.教学回顾,倍感欣慰

  自调入丰台一小以来,她一直承担着音乐教学工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把自己对学生的爱融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因为她知道教师对学生的爱,如果只停留在情感上,这种爱是缺乏理智的。她们的爱,应建立在对孩子的智能开发和音乐兴趣地培养上,这才是教师的爱。几十年来,正是这种执著的爱,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在平时的教学中,她能比较好地把握教材,吃透教材,正确而生动地把音乐的美传递给学生。潜心研究小学低年级的唱游教学,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愉快地、充满趣味的教学过程。一个孩子们心目中的音乐的“自由王国”。在这个自由的音乐王国里,他们学习音乐,学习做人,体验、感受音乐带给他们的美,点燃学生的情感火花,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使孩子们在情感的勃发与激励中,享受美感,陶冶高尚的情操。基于这种理念,她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在教学中淡化那种赤裸裸的知识传递过程,代之以师生双方主动投入、互相吸引的情感交流活动。她将枯燥的音乐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放在具体的音乐实践活动中,她提出了音乐知识游戏化、节奏训练生活化、唱歌教学情感化的教学理念,她深深地感到:音乐教学方法趣味化和游戏化,不仅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快乐,而且会使他们对音乐发生浓厚的兴趣,进而产生持久的音乐学习的目标。

  正是由于她的努力投入,她的教学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在学校历年的听课评课活动中均被评为好课、较好课。在八十年代年她执教的《哈里罗》获丰台教学评优二等奖,执教的欣赏课《彼得与狼》在丰台区美育现场会上展示,执教的《她们多么幸福》在丰台区合唱节动员会上展示,还多次代表学校承担了各种讲课任务,获得了广泛好评,并于90年代先后被北京市音乐教学会、北京市教育研究会吸收为正式会员。

  2、新的世纪,焕发青春

  最近几年,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要求教师由“教书匠”向“研究型”的教师发展,为此,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科研活动,她虽然是一名老教师,也积极地参与了音乐教学的改革,她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教育信息,学习新的音乐课标,转变教学观念,掌握现代音乐教学的新思路,并在教学实践中大胆改革探索。2001年她率先在一年级的音乐教学中进行了合作教学的研究,在音乐考核中打破了原有的考核形式,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由学生自主创编完成规定的考核内容,这一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就在这时,教师发展学校成立了,在这所培养教师的学校里,她们接触到了国内外最新的教育信息,学习了有关合作学习,多元智能,建构主义的理论,在这些理论的启发下,她开始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在专家教授的帮助下,她完成了《乖乖女与大灰狼》的教学案例。此案一出台,得到了学校领导、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成功的教学案例,使她受益匪浅,尝到了教学科研同步的甜头。在这个基础上,她继续研究,放下了教师的架子,来到了学生中间,做他们的朋友,征求他们对教学的意见,并请他们出谋划策,采纳他们对教学的建议,敢于对自己的教学动“手术”,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下,“音乐板块式”的教学模式诞生了。“音乐板块式教学”是指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打破传统的教学结构,借鉴孩子们喜爱的形式,将课堂教学环节设计成为具有一定专题性的小板块。如:音乐小屋,音乐快乐城,音乐大舞台,奇妙的音符,走进音乐厅,音乐你、她、他,音乐大擂台,七色魔方。在活动中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并从多元的角度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的一种教学模式。

  “音乐板块式”的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师生平等参与的实践性、创造性、探索性的教学模式,它带给教师的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更新,教学方法、教学思维方式的转变,在教学设计上更加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它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激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它给了孩子们表现的机会,为他们创设了发挥潜能的空间。

  在学习巴西民歌《小红帽》、新疆儿歌《她爱雪莲花》、彝族儿歌《星星和灯光》等中国民歌或世界各地民歌,设计了“音乐之旅”这样的板块,这个板块通常被用作导入时使用,因为,导入环节历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看成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步骤,甚至是关系一节课成败的因素之一。在学习波兰民歌《粉刷匠》这首歌曲时,教师带着孩子们在“音乐之旅”这个板块里,坐上“音乐飞船”,来到大洋彼岸的波兰,孩子们获得了波兰的人文及地理常识:波兰位于中欧东北部,是一个天主教的国家,波兰的国花是康乃馨,首都是华沙。钢琴诗人肖邦也是波兰人。就是这样一首首短小的歌曲,孩子们不但学会了歌曲的演唱,而且还了解到其他民族及国家的相关的文化。使孩子们在了解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更多的理解了多元文化,懂得了世界是多彩的世界。

  在学习《小雨沙沙》一课时,孩子们在“七色魔方”这个板块里,学会了歌曲,和有表情地演唱歌曲。他们唱得是那样投入、认真,那目光,那眼神都在告诉她,他们在演唱和亲身的体验中理解了歌曲的内容。那个摇头晃脑的小调皮真把自己当成了久渴的小苗,喝到了雨水,渐渐的长大了。

  在小组活动中,各个小组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同学都充分显示了自己的才华,课堂气氛活跃。音乐大擂台的比赛开始了,一组组感人的镜头出现在她的面前。各小组的表演都各具特色。他们有的画画,有的唱歌。你看这组更有新鲜的,不但用道具模拟自然界的万物之声,还有人在朗诵,在表演。不管做什么,每个人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着。一个小组的表演开始了,她习惯的坐在钢琴前准备为表演的学生伴奏,只见小组长走过来对她说:“老师,我们组不用您伴奏,我们请了王依艺为她们伴奏。”她先是一楞,紧接着站起来说:“王依艺快来,他们请你伴奏,人家不用我。”一句话逗得孩子们全笑了,她又拍着王依艺的肩膀说:“加油,老师为你鼓劲。”她坐在了孩子们的中间,成了他们中的一员。在表演中孩子们不但随着歌曲的内容做出吻合的动作,而且能创编出大树、小花、小草的环境氛围,有的小组在表演时配合默契,歌唱与舞蹈浑然一体。也有的小组只顾尽情地演唱,忘了做出创编的动作,急得其他组员不停地提示“下雨,快下雨呀!快下雨呀!”老师笑了,孩子们笑了,但是表演的同学没有笑。他们投入了情感,情感带动了身心,他们用动作,用声音展示、体验着音乐的美。在这里,没有差生,没有死角,没有死板的说教。

  她体会到师生人格关系上的平等,教学理念上的合作互助,有效的引导学生找到了属于他们的音乐空间,使他们在自主的学习活动中,体验音乐,享受音乐的同时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新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欢迎,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进来。一位学生家长对她说:“你们现在的音乐课上得蛮有意思,孩子回到家里一张嘴就谈上音乐课的事。”几个音乐教学板块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小组的成立更让每个孩子都有了一份责任感。有这样一个孩子,因为发高烧没有到学校上课,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她对爸爸说:“爸爸,您说怎么办呀!她们下午还有音乐课呢?”她父亲先是一楞,后来逗着她说:“那咱们到学校去上音乐课。”听了这件事之后,激动得她直想掉眼泪,多么可爱的孩子呀!教师只不过在孩子们的启发下对音乐课的模式进行了小小的改革,却收到了双倍的回报。后来,她找到这个孩子,问:“听说那天你发烧没上学,还惦记着下午的音乐课?你是怎么想的?”她不好意思地说:“也没有什么想法,就是特想上音乐课。”她想,这大概就是孩子们心中的音乐课吧!在对音乐课的反馈调查中,有的学生说:“老师,她的声音比以前好听了,她在家里经常唱歌,爸爸妈妈都夸她了!”还有的说:“老师,她的音乐在这学期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妈妈说她现在唱歌时更有表情了。有的家长说道:“她发现孩子越来越爱上音乐课了,也越来越乐于表现自己,越来越会表现自己了。”“孩子现在回家总是哼着音乐课上学唱的歌曲,她感到孩子是快乐的,感谢您对孩子的教育。”在课堂上她也发现,原来许多不爱表现自己的孩子,现在变得敢于表现自己了,原来乐于表现自己的孩子,现在更会表现自己了。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编排节目、创编课本剧,还经常要求老师给他们留下时间让他们表演。她深深的感受到创造具有生命活力了的课堂教学,

  是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创造,在感受课堂的情感涌动中一起幸福的成长,上课不再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而是她和学生一起分享、理解的过程,上课不再是无谓的牺牲和时间的耗费,而是她和学生生命的活动、共同成长和自她实现的过程。

  音乐课堂的变化引起了专家和学校领导、专家的注意,对这种教学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从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了高度评价。多次组织老师们进行座谈、研讨。这时候组内老师们也开始动心了,逐渐的由观摩、评论,发展到主动参与,大家纷纷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在模仿的基础上,依据各自的教学特点,先后设计了不同课型的板块式教学结构,极大地丰富了板块教学的内容。音乐板块式教学也逐步由个体研究转向组内的集体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大家对“音乐板块式”的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研究的角度也开始发生变化,现在的板块式教学研究已由最初的改变课堂教学结构逐步向教学内容的主题化、教材内容板块化、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相结合的方向迈进。音乐板块式教学也成为她校音乐教学的一大特色,并对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音乐板块式”的教学模式来源于学生,所以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校的领导,首师大教科院的专家的恳定和极大地支持,在大家的帮助下,她的第二篇教学案例《孩子们与四个音乐教学板块》顺利完成,并刊登在2002年第三期的《中国音乐教育》杂志上,这一切的一切焕发了她的青春,迎来了她自己教学上的又一个春天。她执教的《小雨沙沙》一课,在丰台区教育思想研讨会上获得一等奖,所撰写的多篇文章分别刊登在《中国音乐教育》、《北京教育》、《丰台教育》等杂志上,她的这种大胆举措也曾在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上报道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