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们多快乐》教学案例

丰台一小 2009-07-03 16:51: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学理念:

  《我们多快乐》是一篇描写学校课间活动的短文,它贴近学生生活。对于课间活动,一年级学生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感性认识,课堂中注意引发学生回忆,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下课时喜欢做的游戏。在说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会用“有的……有的……还有的”句式说一句话。课堂上还注重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重视朗读指导、以朗读为主,在读中受到热爱学校生活的教育。

  一、自主探究识字规律,自主发现识字方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想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就要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探究式学习,自主发现识字方法。如:学习“千”字。

  师:谁能说一说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千”这个字。

  生1:我是用笔画来记字形的。第一笔是撇,第二笔是横,第三笔是竖,合起来就念“千”,秋千的“千”。

  生2:老师我是这样记的。“十”字头上加一撇就念“千”,秋千的“千”。

  师:非常好,他是利用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加一笔的方法记住字形的。

  得到老师的肯定,又有同学模仿这一方法说道:老师,我是这样记字形的,“升”去掉一笔竖,再把撇变成竖就念“千”,秋千的“千”。

  师:他也利用了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不过他是给熟字去掉一笔再变一笔成了我们今天新学的生字。你们觉得这两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哪种更简便好记呢?

  生3:第一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比较简单好记。

  生4:第一种好记。某某的方法太麻烦了。

  生5:第二种变来变去,都快乱了,我喜欢第一种。

  师:第二种方法也是可以的。我们在识字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让自己快速准确的记住这些字的字形。

  课堂上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发现,说出自己的感受,既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发展了思维,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充分调动了学生主体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活动中巩固旧知、学习新知。而且学生在交流中,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吸取众长,共同品尝识字的快乐,并且达到识字择优的共识。同时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识及以及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利用多种手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儿童是感性化的人,最富有想象力。他们是通过形象来认识世界的,他们怀着各自的情感和想象去感受文学那迷人而又神秘莫测的魅力。我们的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应立足于文本,通过对文本中语言文字、插图的感受,利用多种手段创设出可感可触的情感,让学生多读多悟,引用品味,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如果

  只是一味的在文中理解,那么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也只能是表面化的,没有自己的情感。如:理解“下课了,操场真热闹。”这句话。

  (1)句式导读。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操场真热闹?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下课了,哪儿真热闹?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下课了,操场上怎么样?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师: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哪儿怎么样?

  生: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2)比较句子:

  师:自己读一读下面的两句话,看看有什么不同。

  下课了,操场热闹。

  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生:第二句比第一句多了一个“真”字。

  师:哪句话好,为什么?

  生1:第二句比第一句多了一个“真”字,第二句话好,完整。

  生2:第一句没有“真”字,读起来感觉很别扭。

  生3:“下课了,操场真热闹。”是说下课了,操场特别热闹。所以第二句话好。

  师:再读读这句话,读出你的感受。

  此时学生虽能比较有语气的进行朗读,但只是表面化、技巧化,没有真正融入自己的感受,也就没有真正体会到操场的热闹。而后面授课的老师,不仅注重文本中语言文字、插图的感受,而且利用结合上下文、课件演示等多种手段,让学生亲自看看下课了操场上热闹的场景,使学生真正感受操场真热闹。学生再读时就是有感而读,有滋有味。

  教学反思:

  一堂课下来,我感到在预设与生成的过程中,有令人满意的地方,同时也有不少生成的东西一闪而过,没有被捕捉到,留下遗憾。

  1.满意之处——抓住生成,在肯定中加以引导。

  课堂上,在处理学生识字的过程中我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识字能力。如:在学习“千”的字形时,老师问:谁能说一说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这个字。学生在回答时,有的说用笔画来记字形,有的说:“十”字头上加一撇就念“千”。对此老师加以了肯定,说:他是利用我们前面学过的熟字加一笔的方法记住字形的,非常好。得到老师的肯定,又有同学模仿这一方法说道:老师,我是这样记字形的,“升”去掉一笔竖,再把撇变成竖就念“千”。

  对此老师也加以了肯定,同时引导学生对两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在比较中学生得出第一种利用熟字记字形的方法比较简单好记。课堂上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吸取众长,共同品尝识字的快乐,并且达到识字择优的共识。同时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识及以及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

  2.遗憾之处——出现偏差,应在引导中帮助学生感悟。

  在指导读好第一句“下课了,操场真热闹”时,我让学生对“下课了,操场热闹”“下课了,操场真热闹”

  两句话进行比较,想通过读一读、说一说,比一比哪句话好、为什么这一方法,使学生感悟“真”的含义,进而体会到学校生活的快乐,并通过读出你的感受表达出来。但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只是感受到“下课了,操场热闹”中缺少了“真”字,读起来感觉很别扭,所以“下课了,操场真热闹”这句话好。老师马上给孩子指出“下课了,操场真热闹”就是说操场特别热闹,热闹极了,怎么热闹了读读第二句话。其实,此时当学生感悟不到或出现偏差时,可以通过结合上下文和学生生活实际、利用课件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指导朗读,帮助学生感悟。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我们的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让学生能独立地获取知识,发展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