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三里河三小精品教案:夏天的树和秋天的树

三里河三小 2009-07-03 19:17: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学目的:

  1.通过对夏天的树和秋天的树的观察回忆与描绘过程,使学生认识到物象的固有色不是固定不变的,若想了解物象的色彩,就要到生活中去观察、比较,从而增强观察的自觉性,养成观察比较的习惯。

  2.学习色彩表现方法,提高色彩的表现能力。

  3.作业要求:

  集中每人各画一棵夏天的树一棵秋天的树,上色前在树的旁边将所用的色谱排列出来,然后再将两株树上色完成。

  课业类别:绘画习作课

  教学重点:

  第一节课:对色彩的变化懂得观察比较和分析。

  第二节课:学习在复杂的色彩中,抓住主要的代表整体大关系大感觉的主体颜色。

  教学难点:

  第一节课:将观察感受的主体颜色找准,排出色谱。

  第二节课:

  (1)画出夏天的秋天的树本质不同的色彩。

  (2)形象与色彩描绘要灵活生动。

  学生用具准备:图画纸、彩色笔

  教师用具准备:冷暖色卡若干张、范画、春夏秋冬四季不同色彩的照片、示范用纸、彩笔用具

  教学过程:

  一.组织安排教学秩序和学习用具。

  二.引入:

  观察:教师拿出一片树叶

  提问:这片树叶是什么颜色?这是它的固有色。树叶总是绿色的吗?会随着什么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用电脑演示树叶一年四季的颜色并总结物象都有自己本身的颜色,叫固有色,固有色不是固定不变的。树叶的颜色在春天是草绿色,夏天变成深绿色,秋天很多树叶变黄还有变红的,冬天树叶干枯掉光。通过观察后,想一想四季当中哪两个季节的树枝叶比较茂盛?出现图片并板书课题。

  三.讲授新课:

  (1)观察比较:图片中是什么季节?

  集中夏天的树和秋天的树它们在色彩上完全不同,现在讨论一下夏天的树在色彩上是什么感觉,秋天的树在色彩上是什么感觉。用一个字表示出来。

  (2)学生讨论后小结:夏天的树颜色偏冷,秋天的树颜色偏暖。(板书冷、暖)

  (3)观察:

  集中再看一看图片用哪些冷色表现夏天的树,哪些暖色表现秋天的树。小组讨论后画在纸上。老师这里有一些颜色,请一组同学到前面给摆出来。

  (4)学生讨论并完成

  (5)小结:我们看一看同学们画的,先看一看前面摆的同学的,再请小组举起讨论结果。

  (6)比较:柠檬黄和中黄哪一个偏冷、哪一个偏暖。

  (7)观察:一棵树的树叶颜色是不是都一样?

  集中秋天的树叶大多数发黄发红了,但是也还是有很多绿色的,也有些变成赭石色、甚至黑绿色。画时抓住主要颜色画,可以从亮到暗的画夏天的树是柠檬黄、绿、浅蓝、深蓝、秋天的树是中黄、桔黄、朱红、深红、深褐色。(边说边按顺序摆出来)

  (8)示范:

  集中按照色谱的颜色画出夏天的树和秋天的树,一边画一边提示学生老师是从亮到暗这种顺序画的。阳光照的地方亮,背着阳光的地方暗。

  (9)提出作业要求:

  集中夏天的树和秋天的树,两棵树形可以相同,两个季节的树枝叶应该比较茂盛。这节课只要画出色谱来就可以了,快的同学可以开始画树。

  四.学生作画:

  集中教师辅导学生画色谱、起稿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