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稳健发展的朝阳名校:花家地实验小学

北京晨报 2009-07-03 19:44: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花家地实验小学建于1994年,从初创阶段以公办民助的形式办学,到2005年实现了一校两址的规模化办学,学生人数达到1552人,花小已成为集寄宿、走读、半封闭于一体的朝阳区的一所名校。

  在现任校长魏俐“以人为本”的核心教育价值观和“自主、和谐、幸福”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师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并结合2008奥运契机,开创了“一班一国”奥运教育模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使学校的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

  重视德育的同时以奥运契机创教育新模式

  花家地实验小学重视德育工作,在2001年率先开展了“三礼”教育的改革实验,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区教委的大力支持,花小和呼家楼学区联合编写了第一套“三礼”校本教材并成为了朝阳区地方课程、北京市的德育教材。学校成为全国德育实践基地,2005年获得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

  花小结合2008奥运契机,创新“一班一国”奥运教育模式,即全校42个班级各代表奥运参赛国,该班在学校开展的文明奥运教育活动中均以这个国家身份出现,全面了解这个国家。由学生组成的“小小奥组委”是“一班一国”奥运教育中的一个亮点。74名学生组成了活动策划部、礼仪部等8个部门,参与、策划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的形式各异的奥运教育活动,迎接奥运的到来。

  学校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向

  花家地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先后与京西国际学校、新西兰克里斯丁小学等多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并在“同心结”活动中和日本长野的裾花小学结为同心结学校。学生间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视频等方式开展了文化、体育等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全校师生和外国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形成了跨越国界的深厚友谊。

  2005年,花家地实验小学被授予首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一班一国”活动2007年被评为感动朝阳十大新闻事件;同时也获得了朝阳十大教育品牌;朝阳区“奥运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被评为2006年首都教育十大新闻之一。2007年学校获得北京市“同心结”交流活动先进单位。魏俐校长也获得北京市奥运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

  学校注重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十分关注教师的成长。建立并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师徒挂钩工程》。对于教师实行分层管理,采用骨干带动,全员发展的策略,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鼓励。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签订带教协议,明确师徒双方职责,建立总结评定制度,以此培养年轻教师;将骨干教师代表吸纳到学校的认定小组中,与教学干部共同深入课堂,了解并指导课堂教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作用,整体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名师在教科研中的作用,由名师负责成立校级课题组,带领同学科、同年级组的教师开展课改研究,组织研究课的展示交流,真正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在推进课改进程中的引领作用。

  学校通过科研为老师搭建平台

  学校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提供科研所需要的物质保证和精神支持,为老师们积极搭建平台。学校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的课题,并经过多年的摸索,形成了浸润式的双语教学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英语水平同时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双语教学的开展与探索为学校学科建设拓展了独具特色的空间。学校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科研先进校,北京市规范化办学先进校,首都文明单位,朝阳区首批示范校,朝阳区素质教育规范管理先进校以及音乐学科基地校;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