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能在图画书中能获得什么?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31: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卓卓的妈妈给儿子讲完他最喜欢的故事《三个强盗》之后问我:“这本书到底讲的是什么?”我告诉她:“即便是外表凶恶的强盗,他的内心深处也会有善良与软弱的一面,是书中的那个小女孩子开启了强盗的这一面。”她追问道。“那能告诉孩子什么?让孩子明白什么呢?”阅读能让孩子明白什么?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与儿童图画书和故事产生互动,建构自己的生活经验、丰富自己对生活的认识,来获得一些诸如:亲人故去、与好友分离、面对困境、身处陌生环境、关爱救助他人等体验,透过这些体验,孩子们可以了解很多事物,理解书中人物的语言、行为,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阅读给了孩子感受和体验各种情感的机会,从而在发展过程中对孩子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一个稚龄孩子来说,他总是先有感受后有思考,而感受要经过时间的积淀才有可能化做思维与智慧。我忽然觉得家长指导孩子阅读时是否太功利了。他们希望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回报,他们给孩子讲的每一本书和故事,最好是立竿见影地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可是孩子在阅读时总是不能顺应父母之意,要去明白某个道理,而是在阅读过程中,沉浸在自我遐想之中,父母们总想把孩子拉回到自己的思维范畴,让孩子获得成人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这样往往伤害幼儿美好的情感。阅读其实没有那样复杂,不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也不能保证孩子考高分,但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丰富孩子的情感经验,体验他们不曾遇到的情景,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与幻想,在阅读中学会思考。最欣赏”松居直”先生在他的《幸福的种子》中的一句话:“读书不是修行,而是享受。”在我给孩子们念书的过程中,有时我比他们更陶醉,我想在不知不觉中我和孩子们一起在图画书中获得了很多。

  一、感受书中的幽默

  班里的图书角中有一本书叫《老鼠牙医——地嗖头》。作者是威廉.史塔克(美国)。我虽然把书投放进去了,但是一直没给孩子们讲。我迟迟没有讲这本书的原因是:怕尚处在小班年龄的孩子,无法理解书中所表达的幽默感。

  对于幽默感总有一种可以意会而难以言传的感觉。简单的说就是有趣可笑而又意味深长。这种感觉小班的孩子能够体会到吗?能够理解吗?在我们的教育环境中,对孩子幽默感的培养,似乎还较少被成年人关注。在幼儿园里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也较少用幽默的方式来处理。这是不是一个缺憾呢?

  抱着试试看心态,我决定给他们讲这本书,在孩子们听故事的整个过程中,我一共听到了三次笑声。第一次是故事讲到:一只狐狸,在一天早晨,出现在老鼠牙医地叟头的楼下,它可怜巴巴的哀求到:“求求您了,可怜可怜我吧!我真的疼死了?”这时孩子们发出了一种解脱而轻松的笑声,似乎是在缓解刚才有点紧张的心情。

  第二次是在我讲到:狐狸的牙齿虽然很疼,但还是感到一个很好吃的东西在他的嘴里,于是嘴巴不由自主的颤抖了起来。“张大点”地叟头大声叫到,“再张大一点”地叟头太太也大叫到。孩子们顿时发出“哈哈”笑声来,并不断重复着“张大点,再张大一点”。这是孩子释放了对老鼠牙医的担心后发出的笑声。

  第三次,是孩子们表现的最为热烈的一次,这是作者埋下的一个最大的包袱,结尾处,当被粘住牙齿的狐狸无可奈何的咬着牙说:“谢谢你”的时候,他们简直就是哄堂大笑。有的小朋友直到下午起床时,还在模仿狐狸说的最后一句话。

  可以看出小班孩子有欣赏幽默的能力,越小的孩子就越会把有趣可笑当成缓解紧张情绪,放松心情的渠道。作为教师要思考的是:幽默的故事,能带给孩子快乐和笑声。那么在教育的过程中,运用幽默是否也是教师要考虑的呢?幽默感是否也是教师要具备的呢?

  二、图画书给果果带来……

  图画书对幼儿的帮助不言而喻。它可以丰富幼儿的情感,帮助幼儿感知色彩、辨认事物、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之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从而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我在工作实践中对以上内容已经有充分的感受。但是,在果果身上我还发现了图画书给孩子带来更有价值的东西,也是我预先从未想到的。

  果果是我的班上的孩子,她只上了一年小班就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在小班的一年中,我同孩子们以及家长共同阅读了许多优秀的图画书,并且开展了一些有趣的活动。在这期间果果和她的家长并未表现出非常积极状态。

  新学期开学初的一天,我出乎我意料的接到了果果妈妈从加拿大打来的国际长途。她充满感激的对我说:是果果非要给王老师打电话,并且一定要跟王老师说话。她告诉我:她很喜欢新的学校,虽然听不懂小朋友在说什么,但是她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就是学校的图书馆。她还告诉我那里面的很多书她都知道。后来她妈妈告诉我:果果每天都要去图书馆看书,图书馆是她最喜欢的地方。果果现在是他们家最爱读书的人。因为有了这些图画书,果果比姐姐更快适应了陌生的环境和新的生活。

  放下电话,我的喜悦不亚于果果的妈妈。我脑海里闪现出这样的情景:一个四岁的小姑娘,跟着父母来到一个无比遥远的地方,一切都是陌生的、害怕无助的。突然看到自己熟悉的图画书,它们静静躺在图书馆里,那种喜悦就如同他乡遇故知一般。对于孩子来说,大概只有图画书才能有这样独特功能。因为我们知道图画书是以画面作为主要线索进行故事串联的,对于还不具备识字能力的幼儿来说,阅读的重点主要集中在画面当中,这也是图画书的主要特点。因此,不论图画书被赋予了怎样的文字,都不会成为幼儿阅读的障碍。

  我想图画书给果果带来的喜悦与慰籍是超乎寻常的。那种心灵的滋养一定会持续她的一生。我也为我的努力所给予孩子的这一点点帮助而感到自豪。对自己正在进行的“早期阅读教育实践”的价值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对图画书能带给孩子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在图画书的环衬中猜测作者的用意

  随着孩子们阅读量的增加,他们已经把蝴蝶页当作图画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一次当我拿出一本新书时他们首先关心蝴蝶页上画了什么?并对我每一次向他们提的问题:“蝴蝶页为什么是这样的?”表现的乐此不疲。

  其实蝴蝶页也叫“环衬”,就象彭懿老师在他的《阅读与经典》一书中介绍的:“环衬是封面与书芯之间的一张衬纸,通常一半粘在封面的背后,一面是活动的,因其以两页相连环的形式被使用。”有些就象蝴蝶的翅膀一样是对称的,比如:“安东尼布朗”的《我爸爸》和《我妈妈》中的蝴蝶页就分别是他们身上睡衣的图案。还有一些是不对称的场景设计,蕴涵了作者的独特用心,比如:在《天生一对》中的前环衬和后环衬是看来是一样的乡村场景,但孩子们很快就发现了他们的不同:鳄鱼的家与长颈鹿的家换了位置。对于这本书来说这样的变化是很重要的。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书的环衬除了颜色什么也没有,那是为什么呢?可孩子们并不疑惑这样的问题,比如:还是“安东尼布朗”的作品《我喜欢书》中的环衬是白色的,孩子们就象是作者的知己一样的告诉我说:因为纸是白色的。

  可在看了《长大以后》他们的回答就不在那样确定了。有的说:他忘了画了;有的说:可能是他画了又擦了;还有的说:他不知道画什么。我们要是回到故事中就不难发现作者的用意了。故事讲一位小公主向皇宫中所有的人询问:长大以后会变的怎样?每一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有的说:你要有爱心。有的说:你要勇敢。有的说:你要爱干净……只有一位女仆说:主要是你想变成什么样?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孩子们,他们的回答都不一样。这也许就是作者空着不画的原因吧?就象奇幻色彩浓郁的作品中的环衬往往只有颜色而已。我想,孩子们在不断猜测的同时,不仅更了解图画书的结构,更重要的是更贴近作者的想法,更热爱阅读。

  四、一个故事给孩子带来的不同收获

  孩子在图画书中的获得和讲故事的人采用的形式是分不开的。

  我给两个小班讲同一个故事《皇后的水果》。虽然都是小班,但是幼儿在听故事之前具有不同的经验。如:小一班幼儿之前和老师共同阅读过这个故事的大书,他们对这个故事的内容、人物、情节有一定的了解。小三班的孩子们也听过这个故事,并且正在开展与故事相关的主题活动。

  给小一班讲故事时,虽然运用了自制的道具,但是完全按照故事的原有的顺序讲,较少提出新问题请幼儿回答。我感到这次讲故事幼儿反映平平。分析其原因:小一班幼儿听过这个故事,对故事的主要内容有所了解,教师在讲述时没有运用提问或改变故事的顺序等手段吸引幼儿。

  在小三班讲故事时,及时调整了策略:首先改编原著,把皇后的水果由“荔枝”改成了“西瓜”,出现了新鲜的水果,激发了幼儿听故事的兴趣,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其次,我们进一步挖掘故事中所蕴涵的教育价值。例如:请幼儿按颜色、形状给水果分类;提供一个红色线圈让幼儿理解包含的关系;还有让幼儿对故事语言的理解提出挑战。把原来的问题:哪些是红色的水果?改为:哪些不是红色的水果?“不是什么什么”对于小班幼儿的语言理解能力是一个考验,因为他们很容易把注意里放在最后的两个字上,而忽略整句提问的含义。这是幼儿年龄特点决定的。所以老师提出问题时把语言重音放在“不是”上面。有一部年龄分稍大些的幼儿在老师重复强调“不是”之后,能够正确理解“不是什么什么”的含义。第三我们在故事的后面设计一个游戏:请幼儿来扮演皇后的角色,给同伴提问题。这种有逻辑的语言表达对小班幼儿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和考验。他们一般情况下只能提出围绕红、黄、绿几种颜色和方、圆等形状的问题。但是经过老师在对他们的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之后,他们提出了关于:有疙瘩的、半圆形的、紫色的、有皮的等问题。

  两个班幼儿在同样听过故事的情况下,讲故事的引导策略经过调整,幼儿在参与活动时的表现,呈现了较大的差异性。说明一个故事要超越幼儿已有的经验,就要有挑战幼儿已有经验的问题和元素,才能够吸引幼儿对故事的兴趣。充分挖掘故事中与其它领域或学科相联系的内容来帮助幼儿建构新经验。

  这些是我做为一名老师在工作中深切的感受,但真正促使我坚持给孩子们讲图画书的原因还是“松居竹”先生的一段话,请允许我用我的口吻稍加改动:“我希望在孩子们长大以后,他们能了解到,当时我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讲了这么多故事的意义在哪里。我已经在他们小的时候,把一个做老师的想对孩子们说的话都说完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活着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人应该靠什么活下去?这一本一本的故事书,已经用不同的方式把答案说的一清二楚了。”这就是书中的幸福,我希望我能为孩子们埋下一棵幸福的种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