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资源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32: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陈鹤琴先生说过:“幼儿教育示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的共同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在幼儿园教育的今天,家长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儿童教育的特殊力量。在新的《北京市幼儿园教育纲要》中也提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总之,家园合作是世界幼儿教育的发展的趋势。

  一、家长不是旁观者,家长是支持者和参与者

  在幼儿园教育中,家长与教师是合作的关系,而不再是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我们在探究的活动中,常常发动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资料,来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使孩子了解和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我们班根据孩子的兴趣及幼儿喜欢探索周围事物奥秘的特点,开展了《探索恐龙世界》的主题活动,首先,我们参观了恐龙展,提高了幼儿的兴趣点,了解了许多有关恐龙的一些知识,但是为了能收集更多的恐龙资料,我们发动幼儿和家长一起来收集资料,开始,很多家长不知道收集资料的意义所在,对幼儿园的工作缺乏了解,认为多此一举,于是我们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讲清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及家长配合的重要性,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资料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它不仅提高了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而且还能够体验到亲子共同学习的快乐。做好了家长的工作,也就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很多家长都非常配合,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收集工作,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了恐龙的图书、图片、恐龙拼图,还有的家长从网上下载了有关恐龙的资料。以前,许多家长对恐龙都不了解,也不感性趣,但是通过和孩子一起收集资料,也对恐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也参与了班上的恐龙世界的环境布置,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废旧的报纸制作恐龙模型,真正体会到了参与收集资料的快乐。我们班的幼儿对恐龙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们就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来收集各种各样的蛋,进行观察比较,家长们都表现的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文文的爸爸出差在内蒙古,一听说我们在收集动物的蛋,就特地从内蒙古给我们带来了鸵鸟蛋,孩子们大开眼界,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孩子们通过收集这些蛋,了解了许多关于蛋的知识,达到了教育目的。我们的这些活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才使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产生了倍增效应,才能使活动更加生动有趣。

  二、摆正教师与家长的位置,更好的与家长沟通

  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我们必须摆正与家长的位置,在与家长的接触中,我们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一些家长在教育幼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惑,能够及时的与教师沟通,我们也能诚恳的与家长进行交流,从而得到家长的信任,真正做到家园共育。我们在与家长的交流中,了解到许多家长想了解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学习,于是我们满足了家长的需要,定于每周开放两个半日活动,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参加活动,每一个家长都是以教师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工作的,我们要求家长向幼儿介绍自己的工作,或者还可以准备一些游戏活动,从中向幼儿进行教育,同时也了解了幼儿的一日生活,这项活动得到了家长的积极支持和肯定。伟伟的爸爸参加了我们的升旗仪式后,感慨万分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在幼儿园的每一个环节中都渗透着教育,孩子在幼儿园我们非常放心。”我们还通过家长联系栏的形式与家长沟通,给家长们创造了家长与家长之间互动的机会,例如:“我家的宝宝是怎样的,”“你能帮我解决一下吗?”“教子有方的一点经验”等等,给家长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使个体的教育资源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在新年联欢会的时候,我们争取了家长的一些意见,教师和家长一起排练新年节目,首先我们摆正了与家长位置,其次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更加深了与家长的沟通。平时,我们还定期召开家长会,由家长代表来组织,其中还包括家长座谈会,,针对家长在教育幼儿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些家长介绍了育儿经验,起到了交流和取经的作用。通过教师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逐渐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技能。

  三、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资源

  不同的家长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家长的职业使幼儿认识社会的一面窗口,能给幼儿园带来丰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我们在开展《各行各业》的主题活动中,充分利用了家长资源的优势,他们热情地向幼儿介绍自己的职业,有的家长还拿来了工作的照片,高寒的妈妈是超市的营业员,她向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她还从超市带来了价签,向幼儿介绍价签的作用和怎样认读价签,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超市营业员的辛苦,了解了营业员的工作,而且还认识了货币、价格及怎样向营业员询问等等,提高了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为孩子们独自去超市购物作好了准备,同时也丰富了幼儿的生活。又如:陆杰的爸爸是个航天专家,是搞航天科学研究的,他给我们讲了许多航天知识,为了更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他带来了火箭模型,卫星图片等,他还教孩子们利用气球制作火箭的科学小实验,孩子们可高兴了,每个幼儿都参与了制作,都表现出对科学的兴趣,他还孩子们讲了神州五号是怎样登上月球的,杨利伟叔叔是个多么勇敢的人等等,真是一个生动有趣的活动啊,通过这个活动老师和孩子们都学到了不少的航天知识,表现出师生共同成长,同时也丰富了幼儿园的活动,填补了幼儿园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做到了幼儿园教育与家庭的优势互补,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活跃了活动的气分,使幼儿园教育更加有趣,同时也增强了家长的主人翁意识。

  开发和利用家长教育资源使必要的,也是世界幼儿教育的必然趋势,没有了家长的配合,幼儿园教育是不会成功的,二者不可缺一。我们应把家长看作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促进幼儿的主动发展和教师的自我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得到全面的教育,使幼儿园与家庭教育发挥其最大的功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