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体育锻炼:一拍一跳跟我走

北海幼儿园 2009-07-08 12:27: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运球走是中班孩子冬锻达标的内容之一。我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思考了孩子掌握动作技能由易到难的几个关键阶段。我又仔细观察分析了我班孩子运球走的水平,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原地连续拍球,但愿不会拍着走,还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拍球走,但不会按一定的方向运球。针对孩子在这三个阶段上的发展差异,我们尝试着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

  ●让小球跳舞——原地连续拍球

  熟练掌握原地连续拍球的动作是完成运球走的基础。在最初的练习中,我发现有的孩子不会原地拍球;有的孩子会拍球,但力度不够,原因是孩子用手指尖儿拍球,而不是用手掌去拍;还有的孩子是击球过早或击球位置不正确。针对幼儿出现的问题,我设计了“让皮球跳舞”的游戏情节,帮助孩子体会怎样拍球才能使球跳起来的方法。孩子们兴趣十足地开始了练习,在尝试、交流中孩子逐渐体会到了用手掌拍球的技巧。为帮助孩子们控制拍球力度,在指导动作的同时,我采用了一首儿歌:“我有一个大皮球,拍一拍,跳一跳,拍得重,跳得高,拍得轻,跳得低,一拍一拍真有趣。”孩子们边说儿歌边拍球,便逐渐增加了拍球的力度。在他们能够用力拍球后,我又加入了有节奏的语言提示,如:“拍、拍、拍皮球,拍、拍、用力拍”,以此帮助孩子体会连续拍球的感觉。在游戏中,通过语言的提示和不断的练习尝试,孩子很快掌握了拍球的动作。

  ●带着球儿去旅游——拍球走

  对于掌握了连续拍球,并开始练习拍球走的孩子,我让两个孩子面对面地玩“你拍给我,我拍给你”的游戏,体验把球拍离原地时击球的部位和初步的方向感。在玩这个游戏的基础上,我再用语言引导:“到老师这里,走——走——跟着老师走。”有的孩子越拍越低走不起来了,我又提示孩子“皮球和腰一样高”,加强拍球的力度,体验拍球与走的动作的结合。为了增强孩子练习的兴趣,根据活动内容,我创编了一首儿歌:“球儿是我的好朋友,一拍一跳跟我走,拍一拍,走一走,带着球儿到处游。”让孩子们边拍边走,边说边练,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运球走的动作要领。

  ●看望好朋友——直线运球

  刚会拍球走的孩子没有明确的方向感,控制不好球,球跳到哪儿,人跟到哪儿。为帮助水平各异的孩子能向指定方向连续拍球走,我组织了具有支持作用的游戏活动。

  对于会拍球,但又控制不好球的孩子,我设计了“看望好朋友”的情景游戏。游戏场地是用小椅子摆成的有一定宽度的通道,通道的另一端设有距离远近不同的、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家的标志。孩子们拍着球沿着通道向前走,去看望各种小动物。这种有遮挡的通道,可以减少孩子捡球的时间,使孩子把有效的活动时间用于学习新经验。

  能顺利通过摆成的椅子通道的孩子,可以改走用平衡木摆成的通道、用绳子拉成的通道,在地上画出来的通道等,这样渐进性的材料提供和情景设置,从真实到虚拟,提示孩子运球走的方向。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加以选择。他们完成着角色的要求,体验着游戏的快乐。

  ●绕着动物走回来——转弯运球

  孩子们掌握了直线运球走的动作后,我设置了新的游戏情景和场地,让孩子们尝试着转弯运球走。

  我们创设了转大弯向前运球走的游戏“绕着动物走回来”。在设置动物标志时,我们先设置了大型动物标志,让孩子们尝试着绕大弯运球走。游戏中的儿歌为孩子提出了活动的要求:“球儿球儿好朋友,一拍一拍跟我走,绕过大鳄鱼,回去快请好朋友。”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向前运球走。在孩子们有了初步的体验后,我们又采用竞赛的方式,提高了运球走的速度,增加了运球走的难度。

  在孩子们掌握了转大弯的方法后,我又为他们设置了小型动物标志,让孩子们尝试着转小弯运球走。我还利用幼儿园的现有条件,让孩子们绕柱子连续转弯运球等。

  在探索和尝试中,我体验到,作为老师,只有以饱满的情绪带动孩子积极、快乐地投入冬锻活动,才能让孩子在快乐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