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如何战胜“孤单”

农业部机关幼儿园 2009-07-08 18:02: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天,我在家里陪外孙女毛毛玩,她妈妈回来后,我穿上外套,准备离开她要回自己家时,毛毛突然扑到我身上,紧紧地抱住我说:“外公你要是走了,我总会感到很孤单!”当时我很惊奇,一个才4岁的孩子,呆在自己的家里会感到孤单、寂寞,这确实是一个不应该被家长们忽视的现象!

  孩子需要伙伴,家长怎样才能成为孩子的伙伴?怎样教育孩子学会适应和面对孤单,这是一个值得家长们思考的问题。

  停了一会儿,我对孩子说:“孤单是一个好机会!当你孤单的时候,没有人来打扰你,你正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看看自己的书啦、帮助家里做事啦、或者抓紧时间学习点什么啦,世界上只有那些会抓紧时间的人,才能成功的做一些事情。孤单一点也不可怕。聪明的人会利用孤单,会感到孤单才是自己的美好时光呢!”外孙女听了,若有所思地看着我,好一会儿都沉默着。

  几天后,有一次,我把毛毛从幼儿园接回家。刚到家门口,毛毛突然说:“外公,我的美好时光到了!”我有点莫名其妙,问她:“你说什么?”她说:“你不是说孤单就是美好时光吗,那么我现在美好时光到了呀?”她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可以来“开导”外公的迷惑,看得出她对此十分得意。

  回到家里,为了打破家里沉默孤单的气氛,我大声说:“我们来帮助妈妈做饭吧!你会洗米吗?”她高兴地喊起来:“当然会啦!我去拿米!”她可不知道应该拿多少米,还是我抢先拿好了米,又给她搬来一个小板凳放在水槽前,她站在水槽前专心地洗起米来。她哪里是在洗什么米,根本就是在玩水,而且还得要我陪着她一起玩!结果到处都是洒的水,到处都是白花花的米,我一边收拾洒落的米,一边告诉她不要浪费粮食。整个做饭的过程使她兴奋的满脸通红!

  晚饭终于做熟了。虽然损失了一些米粒,但是她也算“参加”了一次劳动,取得了成功的感觉,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幸福的滋味”,而且孤单的感觉早就不知去向了。

  毛毛的外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