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理念与课程特色

北师大幼儿园 2009-07-08 18:51: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素质提高为关键”是我园发展课程的实质

  课程是幼儿园办园理念和教育目标的载体,学前期儿童应该获得哪些发展和能够获得怎样的发展,是对学前教育目标和功能的思考。基于幼儿教育的启蒙性、基础性、全面性,幼儿园课程应该以促进幼儿身体、认知、情感、人格的健康发展为根本。这是我园关于课程实质的思考之一。之二,教师是幼儿园教育理念的落实者,教育目标的实现者,课程的实施者。特别是课程改革,理念是一种理想,需要通过教师创新性的实践才能具体化,教师是课程落实的关键。教师对课程理念的理解能力、实施能力直接影响着课程实施的效果。我园将提高教师素质视为课程改革的关键,不断在实践中通过教科研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并以教师素质的提高推动和深化课程改革。

  发展是课程的实质,一方面促进幼儿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教师的发展。为此,我园的课程定义为发展课程。

  以全面性、主体性、活动性、综合性、生活化、个性化为发展课程的主要特征

  全面性指教育目标的全面性,幼儿园课程应有效地促进幼儿身体、认知、情感、人格等的健康发展。

  主体性指幼儿是活动的主体、发展的主体,教师引导幼儿在活动中促进其自主性、主动性及创造性的发展。

  活动性指幼儿园的课程是活动课程,而非学科课程。生活活动、游戏活动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在生活活动、游戏活动中幼儿不断通过与环境、与教师、与同伴的互动获得有益经验、促进发展。

  综合性,一方面指幼儿园课程不应是分科课程。“出现在儿童世界里的各种事物,并不是按学科分门别类地呈现出来的。儿童也并不把他的经验按学科结构来分门别类,而且儿童也并不是分门别类地去感受、去认识他所经验到的事物的。分科课程与儿童生活的统一性是冲突的。”(杜威)因此,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分科课程是不符合其年龄特点的。幼儿主要是在满足兴趣和需要的生活、游戏活动中,学到各种知识、获得各种经验,发展各种能力,形成多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综合性不仅仅是内容和组织形式上的综合,而是从观念到目标,从目标到内容,以至资源、手段、形式的全方位综合。幼儿园的主题探究活动正是综合性课程,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

  生活化是指课程的内容及实施应该不脱离幼儿的生活。教育原本就在幼儿的生活之中,教育原本就是儿童生活世界的一部分。生活是一部活的百科全书,幼儿园教育应该关注幼儿的日常生活,关注日常生活所给予儿童的各种发展机会与潜能,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价值与意义,关注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疑惑、困难与问题。

  个性化是指课程设置关注和尊重幼儿的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只有个性化的教育才能使每一个幼儿都获得满足和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