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家庭教育的一些体会

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2009-07-08 20:24: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佳佳今年六岁了,两岁半入园。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我作为妈妈,陪伴孩子慢慢长大,有艰辛,有幸福,有欣慰。一路走来,有些心得愿与同龄孩子的家长共勉。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认知的过程。家长的经验固然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但孩子亲身体会要比大人的教诲深刻得多。记得孩子两岁时,就让她帮我拣菜、洗蘑菇,尽管洗得不干净,我还得重洗,但看到孩子那满脸的成就感,我感觉很值得。在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她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都是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老师对她的评价是自理能力很强。我认为:应该尽早让孩子懂得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去做。

  不要为孩子做太多的决定,要学会放手。上个星期天去给孩子买鞋子,我帮她选了一双红色的,而孩子却喜欢棕色,当时我很生气,可孩子说:“妈妈,许多小朋友都穿红色的和白色的,我去年买的那双也是红色的,干吗年年穿红色的呢?我想改变一下!”┅┅是的,孩子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喜好,家长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责骂或硬让孩子穿上她不喜欢的衣物,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换位思考一下就能化解家长与孩子的冲突,而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多提供一些选择。

  作为家长,对孩子永远要鼓励多于责备。我主张对孩子要懂得欣赏她,多鼓励她,要相信她能做好,作为父母要允许孩子尝试和模仿大人,这是她最好的学习。还要及时地给予她鼓励和纠正,要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佳佳的上进心很强,这一点我欣赏她。反过来,她对自己的行为有时又把握不好,这一点我同样理解她。我有个观点,该犯的错误要让孩子犯,孩子不经历挫折,是不会长大的。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太急,要用平和、宽容的心态,想出使用最适合的教育方法,也才能影响并培养孩子的健康性格。对我们的孩子,请多一些微笑,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赞扬,少一些恶意直言吧,这样孩子就会多一点自尊,多一点自信。

  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及时与老师沟通,彼此间坦诚相待,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了解孩子。可以说,我和孩子无话不说,每天从幼儿园接回来,都和孩子聊天,听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点点滴滴,有时不开心了或者与别的小朋友闹矛盾,就及时和老师沟通,取得老师的帮助,帮助孩子走出困惑。双休日我们经常陪孩子一起玩,有时玩着玩着,孩子就对我说:“妈妈,我想我们老师了┅┅!”听到这些,我感到孩子在幼儿园里是快乐的,老师是那么的爱她。

  家长信任老师,孩子依恋老师。要知道,教育孩子不仅是幼儿园的职责,更少不了家长的配合,与老师经常交换意见,有助于双方更好的了解孩子。从孩子进了幼儿园开始,家长和老师就成了密切的合作伙伴,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我们共同努力着。我相信有老师的精心培养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