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感言:幼儿的成长环境

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2009-07-08 20:26: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的儿子叫李翔,今年六岁,在装备部幼儿园上大班。很多老师和家长都说他聪明懂事,我听到这些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其实我和李翔的妈妈也没有特别地训导他,就是给他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让他在这个环境下自然地成长。

  孩子的生活环境很重要。在家里,我们和睦相处,从不把工作中的压力带到生活里来,孩子甚至都没有见过大人吵嘴。平时有孩子在场时,我们会习惯性地说一些幽默的话,这样孩子就感到很轻松。李翔也经常跟爸爸妈妈开玩笑,比如他会问我们,6加1等于几?我们说等于7,他就得意地说:“不对,6后面加个1不是念61吗?”如果我们说是61,他就会说“真笨,6加1不是等于7吗?”这样的环境有助于孩子形成开朗的性格,养成与人为善的良好习惯。

  现在父母对孩子一般都比较宠爱,很多父母管孩子的时候既怕管得太严让孩子变得内向,又怕管的太松让孩子放任自流,这确实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我们采取的方法是一般问题不予计较,重要的问题要认真对待。比如孩子不小心摔碎杯子、弄脏衣服,我们一般都不批评他。有一次李翔突发奇想地把我一件新买的毛衣拿剪刀剪坏了,我也没有责骂他,只是问他为什么剪我的毛衣。最后,他说以为我的毛衣没有袖子,要帮我剪条袖子出来。

  对于会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的问题,我们一般都比较重视。被我们列为重要问题的有:说慌、说脏话、外出不告诉父母等。孩子犯错时,只要给他讲明道理,并告诉他下次这样做不可以就行了。

  很多家长都问我李翔那么聪明,你们是怎么辅导的?其实我们也是顺其自然,发现孩子有兴趣学习时要及时鼓励帮助他。李翔两岁时,我给他买了一本唐诗。我们发觉他很爱听大人念,就在每天睡觉前给他念一下,他也跟着读。后来发觉他能自己背出刚学的诗,就鼓掌称赞,他也很高兴。结果不到半年,他就能把一本书都背熟了。虽然到现在已经忘了不少,但我想还是对他有好处的。还有就是要积极配合幼儿园的工作,比如参加幼儿园亲子活动,另外针对英语老师让孩子记单词我就每天晚上让李翔记两张英语卡片。积少成多,他现在已经记熟不少单词了。李翔也因此经常受到老师表扬,所以就更爱学习了。

  归根结底,我认为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并逐步培养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这样,孩子才会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