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营养须知

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2009-07-08 20:43: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要选择多样食物

  父母们应该了解,没有任何一种单纯的食物能提供给孩子成长需要的所有营养素。例如,牛奶含钙丰富,却只含一丁点铁;肉类含铁多,却只含少许钙。为了获得身体必需的多种营养素,必须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食物。父母面对林林总总的食物,应根据两点原则来组织食谱,即一要记住食品分组,二要从每组食品中挑选若干种食物组成食谱。食品分组是:1、粮食组,包括谷类,除大豆外的干豆类如赤豆、绿豆等以及薯类;2、蔬菜组,可分为绿色蔬菜和黄色蔬菜两类;3、水果组;4、动物性食品组,包括畜肉、禽、鱼、虾、蛋、及动物内脏;5、奶及奶制品,豆奶及大豆制品组;6、油脂及糖组。儿童每天所摄食物品种宜保持在15-20种,其中包括主食及油盐糖在内。油和糖属高能量食品,过量会产生能量过剩,应适当控制用量。

  二.要均衡搭配食物

  任何一种好的食物,摄入不足也是不行的。有的父母喜欢用鱼汤、肉汤拌饭给孩子吃,以为烫最有营养,其是汤里的营养绝对不能满足孩子所需。为了让父母掌握孩子每日食物摄入的数量,这里推荐2-13岁少年儿童的食物量:牛奶1-2瓶(220-440毫升),鸡蛋一个(约60克),畜肉、鱼或禽肉等100-200克,蔬菜150-300克,水果75-150克,豆制品25-50克,粮食200-400克,糖和油脂适量。儿童食谱既要有原则性,既遵循分组法挑选食物和按推荐量给足;又要有灵活性,即每天变换组内食物。父母宜预先列出一周食谱,采购时做到心中有数。父母还应注意给孩子提供富含营养素的特殊食物,如每周提供1-2次肝、海带或紫菜组成的菜肴,可增加维生素A和铁、碘,弥补不足。此外还应做到组细粮搭配吃,可不时吃些绿豆粥、麦片及玉米等。对孩子的三餐热能分配要合理,饥饱要适当,不要早、中餐吃得太随便,晚餐又吃的太丰盛。

  三.要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习惯吃的菜肴,但往往食谱较狭窄,忽略了食物要多样化的原则。有时孩子的挑食偏食也会影响到父母的采购。父母要培养孩子每天喝奶、吃水果、多吃豆制品及蔬菜的饮食习惯。若孩子不爱喝奶,可改吃酸奶或豆奶,或自制可可牛奶。若孩子不爱吃蔬菜,父母可让孩子从数十种蔬菜中挑选出自己喜欢吃的品种,或者做一些荤素肉丸、菜包子、菜肉馄饨等,通过荤素搭配让孩子多吃蔬菜。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从小培养与训练,必要时父母可配合一定的奖惩措施,以促进好习惯的养成。

  四.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首先,不要养成孩子吃零食的习惯。其次,对有偏食、挑食,或嗜饮充气饮料、冷饮,或嗜甜食、油炸、重油食物,或嗜小包装休闲食品等,而对一日三餐厌食或态度表示冷漠的孩子,父母一定要下定决心,排除干扰,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予以纠正。倘若不予重视,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或肥胖,甚至对孩子的一生健康都有影响。

  五.要遇问题及时咨询

  凡父母发现孩子厌食或营养不良或肥胖,以及发生了其他与营养有关的问题,都应及时向医疗机构咨询,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取措施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市场上各重“保健品”或“灵丹妙药”的广告宣传,随便给孩子进补或减肥,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