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感言:因势利导,寓教于乐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8:34: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成长到4岁时,求知欲变得特别强,对很多事物都喜欢问个为什么,特别是各种传媒在家庭生活中的普及,孩子对一些新词汇都感兴趣。另一方面,活泼、好动,顽皮,淘气,甚至对家长的一点点逆反行为等习性,都开始增强。如何适应孩子的这些变化特点,如何根据孩子的这些变化,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导,对于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作为父母,我们感到,最重要的就是因势利导,寓教于乐。这里将我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体会拿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我们的儿子小名叫迪迪,特别喜欢听故事,特别喜欢拿着一本童话或故事书,在那儿翻来覆去的看,虽然他并不能认识或读懂书中的字。在他委屈的时候,你只要一说讲个故事,就会打消他的烦恼,甚至会主动配合你完成对他的一些要求。针对孩子的这一特点,我们在讲完了书本上的故事后,就会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新鲜事物,一些道理结合一些童话情节,编成故事讲给他听,寓教于乐,孩子不仅在故事中享受到了快乐,而且潜移默化地明白了好多生活道理。记得有一段时间,孩子对吃饭总是情绪不高,不愿意吃饭,我们一方面加强饭菜的改善,一方面把菜名编成故事,加上一些诸如狐狸与小白兔之类的动物情节,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对饭菜也产生了兴趣,吃得津津有味。由于我们工作都比较忙,有时晚上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儿子,随着儿子年龄慢慢地长大,我们鼓励儿子自己学着识字,这样慢慢自己就可以读故事书中的故事了,并可以讲给我们听,我们将儿子感兴趣的事物的文字写在粘贴纸上,贴在墙上,教儿子识字,他兴趣很高,现在已认识快一百个字了。有时,儿子走在路上,对路边的消防设备上的字指着念道:“消火栓”,我们心中可高兴了。

  迪迪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你只要耐心给他讲通了道理,他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刚搬到新家的那一段时间,迪迪经常将玩具丢弃得满地都是,而且刷牙、洗手的好习惯也不是遵守的特别好,针对孩子这一特性,我用电脑做了一分精美的“迪迪日常生活守则”,配上糖果花边和小孩的图片,文字处理得尽量语言孩子化,色彩丰富,字型卡通化,然后贴在客厅和孩子的卧室,孩子特别感兴趣,当他没有按照守则去做时,我就带着他读这一守则,儿子慢慢地变得似乎明白了什么,逐渐改正那些坏毛病。我们想,也许正是抓住了因势利导,才帮助我们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当然,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会体现出很多明显的特点,如何根据这些特点去教育他,关怀他,帮助他,每个家长都会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最后,真挚地感谢青塔二幼幼儿园,真诚感谢小二班的杨老师、王老师和其他老师们,正是你们的辛勤劳动,和家长的配合,才有迪迪的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