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快乐鸡宝宝”主题活动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9:10: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主题环境:我爱老师妈妈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熟悉老师和同伴,建立亲近的师生、同伴关系。我创设了“我爱老师妈妈”这一小环境,制作了3只鸡妈妈和一个蘑菇房子,孩子们粘贴了小鸡,贴在“妈妈”周围。

  发现问题:

  1、这个环境过于平面化,以展示幼儿的作品为主。互动性、游戏性不强。颜色搭配不温馨、不协调。

  2、小班幼儿是直觉性思维,不能完全理解“小鸡”代表自己,“鸡妈妈”代表老师。而且幼儿制作的小鸡区别不大,孩子不容易分辨,不能一眼看出哪个是自己的。

  3、鸡妈妈的造型不够可爱,不能吸引孩子。

  因为以上几个原因,造成班里的幼儿对这个环境关注程度不高。

  调整主题——快乐鸡宝宝

  利用废旧纸杯和纸盘制作成半立体的鸡妈妈和鸡宝宝的形状,孩子们涂好色,再贴上他们的小照片,再用报纸制作成小栅栏。这样的形象可爱有趣,马上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们一边看一边交谈,润润说:“我在这里,挨着大明”“我的小鸡在这里,是红色的。你的呢?”茸茸说,“我想挨着润润。”张欣怡说:“不能动,老师该说你了”卓彦说:“一动就怀了,我告诉老师去!”说完就来找我告状。

  教师反思:

  好的环境不应该是只能看,不能摸的“死环境”。小班幼儿喜欢探索、愿意亲手操作尝试,这是他们学习的特点。如果环境只是展示,而不能真正同幼儿互动起来,那么对幼儿来说就不会有太多吸引力。因此,我尝试要改变单一展示的做法,让孩子们能够亲手操作,在满足需要的同时挖掘更深的教育价值。

  活动一、一起游戏真快乐

  目标:缓解幼儿分离焦虑,能跟随教师一起游戏。

  准备:纸杯、纸盘、蜡笔

  过程:

  1、幼儿制作小鸡宝宝,教师指导。

  2、出示纸盘做好的鸡妈妈,问问谁愿意做小鸡宝宝?激发幼儿制作兴趣。

  3、教师带领幼儿一起做游戏体验游戏的快乐。

  我们来排队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利用环境“玩”起来,我先是改变了固定方式,用胶带卷成环,固定小鸡宝宝,这样孩子们就可以自己操作,免去了用针固定的危险和不便。

  学期初,孩子们总是眼泪汪汪的。为了缓解分离焦虑我设计了“我们来排队”的活动。

  情景再现:

  当我问“谁愿意挨着妈妈”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我愿意”。他们纷纷把自己的鸡宝宝放到老师旁边。潇潇说“我挨着杜妈妈”大洋一不小心把小鸡粘在鸡妈妈身上,他捂着嘴边笑边说:“粘住了!哈哈”我看见说:“洋洋想让杜妈妈抱!好吧,我来抱抱你!”豪豪也说“我也要!”于是有很多只小鸡放进了鸡妈妈怀里。

  教师反思:

  利用游戏化的情景,可爱的小鸡造型营造出温馨的氛围,缓解幼儿的分离焦虑是很有效果的。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孩子能够主动的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渐渐熟悉身边的教师和同伴,消除陌生感,逐步产生信任与依恋。当孩子出现个性化的探索行为时(洋洋把小鸡粘在鸡妈妈身上),教师给予积极的应答和关注,进一步拉进师友关系。同时激发了幼儿探索环境的兴趣。

  拉个圆圈做游戏

  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幼儿已经能熟练的和鸡宝宝做游戏了。他们每天都要看看小鸡宝宝。玩的时间长了,孩子们想不出新的游戏方式,长此下去就会对环境失去兴趣。班中还有几个新生总是不太愿意参与集体活动。我想应该挖掘新的“游戏”让孩子们找到新的“生长点”,使幼儿对环境的兴趣保持下去。同时解决新生不参与集体活动的问题。

  活动二、拉个圆圈做游戏

  目标:缓解幼儿分离焦虑,能跟随教师一起游戏。

  准备:小鸡宝宝墙饰

  过程:

  1、游戏:排排队请幼儿说一说你想让小鸡宝宝排什么队形?

  2、幼儿动手操作,排成一队变成大火车、手拉手变成大皮球。说一说你挨哪个好朋友?

  3、带领幼儿到户外做游戏,体验集体游戏的快乐。

  教师反思:

  小班幼儿情绪易被感染,在引导幼儿参与集体活动时,我没有采用命令、说教的方式。而是先带动其他孩子快乐的玩起来,让笑声感染不参与的孩子,从而吸引他们参与,进而感受、体验集体游戏的快乐。

  在游戏中,通过提问适度的引导,帮助幼儿丰富游戏内容,提升游戏经验,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玩、去尝试,让孩子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让环境真正为幼儿服务。

  我是男孩子,我是女孩子

  活动来源:小班幼儿经常区别不清自己的性别,为了提高孩子的自我意识,我利用鸡宝宝环境设计了活动。

  活动三、我是男孩子我是女孩子

  目标:知道自己的性别,了解男孩女孩的不同。

  过程:

  1、孩子们说一说男孩子和女孩子有什么区别。

  2、教师帮助总结:女孩子梳小辫、男孩子短头发;女孩子穿裙子,男孩子穿裤子等。

  3、游戏:男孩女孩排排队。

  教师反思:

  通过游戏的形式潜移默化的给予幼儿教育,小鸡环境将教育目标物化,幼儿可以随时观察。让孩子逐步明白自己的性别,这比说教有效的多。

  早早起炼身体

  活动来源:冬天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孩子都不愿意起床,更不愿意到幼儿园参加早锻炼。为了让宝宝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主动来园锻炼身体,我设计了此活动。

  活动四、早早起炼身体

  目标:鼓励幼儿按时来园,参加早锻炼。

  过程:

  1、活动区后同幼儿谈话,说一说早晨谁来的早?(老师)谁和老师一起做操锻炼身体了?

  2、将参加早锻炼的幼儿照片(小鸡宝宝)放到顶层

  “快乐鸡宝宝”主题活动全部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