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军区政治部幼儿园园本教研方案

军区政治部幼儿园 2009-07-09 09:5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园于2007年启动了园本教研方案,制定了“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这个方案以《纲要》精神为指导,以提高保教质量为根本,立足本园实际,研究实际问题,历时三年。研究人员是以园长为核心,以教研组为组织单位,以教师为主要力量的优秀团队,通过教研活动的开展,共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保教质量。

  2007年,我园围绕园本教研方案,针对“户外区域体育活动中的有效师幼互动策略”这个主题,每周开展相应的教研活动,在教研内容上注重逻辑性和针对性,既符合幼儿教育的专业逻辑,又能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例如在开展户外区域体育活动的初期,我们针对如何使幼儿尽快熟悉区域活动常规的问题开始研讨,使刚升入中班的幼儿尽快熟悉各个区域的材料、玩法和规则,然后我们从师幼互动入手,让教师理解师幼互动的内涵,教师们通过观察写了很多“我和幼儿互动的小故事”。在教研形式上我们通过案例式教研、录像剪辑对比式教研、作品分析式教研等多种形式帮助教师关注幼儿,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关注师幼互动过程中的有效策略,如在引导教师反思游戏过程中教师介入方式的时候,我们就借助录像机拍摄的师幼互动案例来分析,通过案例让老师发现问题,反思教学,提出具体的策略。

  通过一系列的教研活动,教师的团队研究意识得到增强,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如教师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投放较为适宜的材料,根据幼儿需要和兴趣选择教育策略。

  在园本教研这条道路上,我们已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我们还应将园本教研课题继续深入下去,所以我们应不断总结过去,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继续前行,使教研活动真正成为提高教师教育实践能力和保教质量的重要保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