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卫生保健工作概况及特点

军区政治部幼儿园 2009-07-09 10:05: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领导重视、设施齐全。从硬件上确保卫生保健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上墙,措施落实。从软件上确保卫生保健工作顺利进行。

  三、专职保健医(3人)、持证上岗。保健医24小时值班制,对在园儿童实行晨、午、晚检及全日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对病儿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儿童健康及卫生保健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四、系统管理,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矫治。

  每年对在园儿童大体检一次(6月),含身高、体重、眼位、视力(4岁以上)、听力、口腔情况(龋齿)、咽、扁桃体、心、肺、腹部、四肢、皮肤、血色素等。小体检一次(12月)含身高、体重、口腔情况、视力异常者复测等。3岁以下儿童两次体检均为全面体检。

  五、防病治病、重在预防。

  集体园所的特殊环境,使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更显重要。我园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预防接种与投药、卫生消毒与隔离、饮食卫生”三方面有机结合:

  首先通过针对性较强的疫苗接种,使相对应的传染病得到有效的控制,如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传染性肝炎、流感等近几年来没有发生暴发流行的现象。

  其次,将全园的卫生消毒工作与饮食卫生安全纳入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中。在其经常性、正常化的基础上、突出季节性、流行性的特点,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流行疾病采取相应的卫生消毒方法,将传染病病原消灭在初始状态。确保儿童健康。(各班都配有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柜等设施)

  再次,根据疾病流行情况,定期与不定期地预防投药,如煎煮中药汤,投服板兰根冲剂等。

  另外,我园配有正规的诊疗室、药品柜,对在园幼儿可做到小病不离园、大病及时转诊的医疗措施。可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小疾病、小创伤给予及时处理。对出现高热或其它严重的疾病,除即时转诊外,及时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的配合,确保儿童得到及时诊治。

  六、体弱儿及肥胖儿管理采取多项措施。

  七、加强五官保健,采取多项措施,防龋矫龋,促进儿童视力。每年全园儿童听力筛查一次;每半年4岁以上儿童测查视力一次;每季度口腔检查一次;每半年做氟泡沫防龋一次。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联系,尽早矫治。咀嚼食物是人体进行食物营养消化吸收的第一步,牙齿的健康就直接关系到儿童发育成长。同时,口腔卫生状况也直接与儿童的身体健康与疾病有关。而视力在儿童期是发育最关键的阶段,特别是4—6岁的时期,是弱视等视力异常矫治的最佳时期。而这一阶段正好是儿童在幼儿园渡过的。所以,在幼儿园阶段,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眼卫生习惯,保护好儿童视力,及早发现儿童视力异常即时矫治,是促进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为此,我园将五官保健纳入儿童保健工作的重中之重。

  八、膳食营养科学管理,保证儿童健康发育所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