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为宝宝选择学校

六一幼儿园 2009-07-09 11:12: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妈妈的困惑:宝贝即将进入小学,可是按规定划片的小学是很普通的小学,虽然就近上学可以让宝贝多一点睡眠,多一点课外活动时间,少一点奔波劳碌,但是却担心学校的教育质量不够高,会影响宝贝的学习成绩,使宝贝“输在竞争的起跑线上”。

  可是如果选择“好学校”,可能有益于宝贝发展学习能力,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有益于将来竞争好的中学、大学,但是想到宝贝要因此平添许多辛苦,又有些于心不忍;到底该如何看待就近和择校呢?

  专家解答:择校的利弊

  一所好学校,软硬件条件都比一般学校好,教育管理较规范,教师有比较丰富的教育经验,教学质量比较高,对发展宝贝的学习能力、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择校可能路途较远,宝贝的业余时间会随之减少,而对于成长迅速的宝贝来说,长时间缺少睡眠,会影响他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择校的一个较为隐蔽的副作用是,因为大家都慕名而来,学生队伍往往过于庞大,教师工作中很难做到有效的因材施教,而且由于教师的工作压力大,可能教师对每个学生的耐心就难免打折扣。

  就近的利与弊

  宝贝的业余时间会多一点,能让他获得更多一点的睡眠时间和户外活动时间,而且大人孩子都不必过于匆忙赶路,烦躁会少一点。一般学校还有一个隐性的优势在于,因为学生略少,教师给宝贝的关注要多一些,个别指导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从长期效果看,有利于宝贝自信心的形成。

  就近选择一般的学校,可能教育条件不尽如人意,教师教学经验有限,宝贝的学习成绩可能比不上重点学校的宝贝们。

  择校宝贝家长必备:如果您为自己的宝贝选择了择校,那么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为宝贝做好准备,让宝贝尽快适应。

  1、培养宝贝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由于班级人数较多,教师不能全面照顾每个学生,需要宝贝自己管理在校生活、学习,比如学习过程中不做小动作、自己整理书本、记录作业要求、收拾自己的餐具等等,家长应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指导、训练。

  因为睡眠时间可能减少,更要求宝贝作业时不能拖拉,这就要家长重视培养宝贝学习、作业时专注、抓紧时间的好习惯。

  2、家长要避免急功近利、过分关注成绩,并注意培养宝贝的平常心,引导他正确看待好成绩和意外挫折。重点学校的学生生源面广泛,或智商较高,或家庭条件优越,教师也比较习惯用分数说话,宝贝可能会因为成绩不如别人而自卑或嫉妒,或因成绩好而骄傲,不能与同学团结好,或因同学间的攀比而感到不平衡,这就要求家长应有必要的心理准备,引导宝贝看自己和同学的优点,对宝贝多一点鼓励和支持,少一点苛求和指责,避免以分数论英雄,多给宝贝讲道理,提出合理的要求。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择校因为路途较远,大人孩子常会感到时间不够用,每天太匆忙,时间久了,都有身心疲惫的感觉,不及时加以调整,还会引起宝贝厌学情绪,及早培养好的作息习惯,大家共同遵守作息制度,能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减少疲劳。

  就近上学宝贝家长必备

  如果您为自己的宝贝选择了就近上学,那么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为宝贝做好准备。

  1、形成沟通的习惯。

  每天让宝贝说说在幼儿园学习了什么,和他讨论一下所学内容是否明白,能否举一反三,以便于宝贝入学后您能够及时了解他的学习内容和效果,并间接了解教师的教学活动,能有效进行必要的辅导。

  2、让宝贝自己学会管理时间。

  因为就近,孩子放学后可能路上贪玩,不能及时回家。家长要注意引导宝贝准时回家,养成先完成作业、再玩耍的良好学习习惯,并学会管理自己的课余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