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做有创新精神的幼儿教师

常青幼儿园 2009-07-09 11:41: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二十一世纪的人才必须是集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创造才能和实践能力与一身的发展性创新人才,传统的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在1999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同志提出:"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础,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江主席明确指出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当前我国教育的主要任务。作为幼儿教师我肩负着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实施创新教育的重任。要对幼儿实施创新教育,首先就要求教师自身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具备创新水平。这是职业的要求,也是当代社会对年轻一代的要求。如何来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幼儿教师呢?我觉得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各种素质。首先是心理素质:

  1.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热爱幼儿,热爱自己的幼教事业。要具有崇高的敬业爱岗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强烈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敢于向困难挑战,对事业的追求执着不渝,经得起挫折的磨难和成功的考验。

  2.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照搬书上的东西,要敢于创新、敢于标新立异。要转变观念,敢于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以自身的创新意识来影响幼儿,帮助幼儿树立创新的意识。

  3.保持宽容的心境。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可以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与同事要互相关心、和睦相处。努力为幼儿创造一个轻松、宽松的环境。认知素质:任何创造能力的发展都必须基于丰富的知识基础,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才能激发出创造的能力,才能最有效地推动创造能力的发展。

  4.具有强烈的求知欲。现在的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新旧知识每天都在更替。幼儿教师同样也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修养,把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运用到幼教工作中来。也只有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才能满足幼儿强烈的好奇心,满足幼儿的求知欲。

  5.具有教育科研的能力。现在的社会、家长对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视,对幼教质量的要求也越高。要加快提高教育质量,只靠经验的慢慢积累是不够的,只有依靠科学研究,才能实现幼教质量的快速提高。同样,在创新教育中所遇到的问题、困难,也只有依靠科研活动才能解决。因此,幼儿教师必须认真地进行教育科研,总结积累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6.了解和掌握现代的教学理论,形成崭新的现代教育观念。传统的幼儿教育是以教师为中心,幼儿是被动的接受;现代提倡的幼儿教育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是以幼儿为中心的,新的教育观念。幼儿教师要树立尊重幼儿的教育观,要理解幼儿,要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现代幼儿教育科学理论的发展与其他科学一样变化很快,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的自我更新、自我超越,这样才能成为创造型的教师。也只有创造型的教师才会运用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使我们的教育能适应时代的呼唤,从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才。能力素质:要做一名创新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各种综合能力。

  7.具有创造性的设计活动的能力。教师能尊重幼儿,会根据幼儿的认知需要,选择幼儿所感兴趣的内容,把内容和任务设计到幼儿的实践活动之中,让幼儿通过自主的活动,创造性地进行学习。教师设计的活动和任务应该是可供幼儿探索的、有趣的、具有一定难度的活动。让幼儿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教师希望他们发现的某种现象、某种规律或某些问题等。同时,幼儿在完成有难度的活动和任务的过程中,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性和受挫能力得到了锻炼。

  8.具有创造性的指导幼儿活动的能力。幼儿在活动中会出现各种表现,教师要善于观察幼儿,认真的做好记录。在幼儿遇到困难时,要巧妙地进行引导,向幼儿提出一些互不相容的或缺少某些因素的问题,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然后给予指导,使他们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在幼儿的活动过程中,教师始终是旁观者,活动的任务要随时根据幼儿的反映,及时的进行调整,给幼儿提供自主发展的教育环境,放手让幼儿大胆地思考探索,让幼儿在实践中发展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培养自信、自强等品质。

  9.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教师就必须参与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运用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相关的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教育工作,探索新的教育规律和教育方法,努力积累有效的指导活动的理论和技术,积极撰写经验论文,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科研能力。

  现代创新教育的提出,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幼儿教育是我国的基础教育,对人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幼儿教师,我们担负着巨大的责任,为了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我们必须成为一名创造型的幼儿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