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数学活动:笑脸娃娃和哭脸娃娃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33: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领域:科学领域

  活动前评析

  认识单、双数是大班幼儿数学教学内容之一,同时由于该年龄段幼儿生活内容不断丰富,经常会在生活中遇到单、双数的问题。如排单队或双队;一顶帽子,一双鞋;双数的小朋友做什么,单数的小朋友做什么等等。而他们对单、双数的实际意义并不理解,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为了使幼儿能真正理解单、双数的实际意义,正确处理生活中有关单、双数的问题,我引导幼儿通过实物操作→图案配对、数字对应(具体过渡到抽象)→实际应用(解决问题)→记录及语言表达(其他能力的发展)等活动,力图使幼儿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从真正意义上理解20以内的单数、双数。同时,通过鼓励幼儿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成功的快乐,使他们在不断体验的过程中生发对数学的兴趣,并希望通过类似的训练和积累,使幼儿的思维方式顺利地从直觉行动思维过渡到具体形象思维并向抽象逻辑思维发展。

  活动目标

  1、复习10以内单、双数,初步掌握20以内的单、双数,进一步理解单、双数的实际意义。

  2.对数学活动感兴趣。

  3.敢于大胆操作尝试,体验成功的乐趣。

  活动准备

  1.操作玩具每人一份,笑脸和哭脸娃娃图案各一个。

  2.11—20的图案记录卡每个幼儿一份,教师用11~20图案记录图一张。

  3.画有笑脸娃娃、哭脸娃娃小浅的图片4张两个。

  4.标有20以内数字的小汽车卡片若干。

  5.似“桥”的平衡木一个,“单数”“双数”图卡各两个。

  活动过程实录

  一、复习10以内的单双数,通过实物配对发现11——20的单双数

  引导幼儿操作玩具,进行配对游戏,初步认识11——20的单、双数玩具。

  1.为每个幼儿准备一组玩具,让幼儿摆一摆、数一数,用配对的游戏,自己发现是单数玩具或或双数玩具;

  2.请幼儿把双数玩具放到笑脸娃娃图案下,把单数玩具放到哭脸娃娃图案下,看谁放得对。(小结:一种玩具是可以两个两个配对,到最后都能配成对的,另一种玩具是两个两个配对,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单的不能配成对的。都能配成对的玩具我们就叫它双数玩具,剩下一个单的不能配成对的玩具我们就叫它单数玩具。)

  二、操作活动:图案配对

  1.幼儿为单、双数图案记录卡做出不同的标记,并写出各图案的数量。

  2.幼儿讲述记录结果。

  3.老师和幼儿一起讨论11-20的数字中哪些是单数,哪些是双数。

  三、操作活动:连线“猜猜是什么?”

  四、游戏:过桥(音乐配游戏)

  提问:由于车辆越来越多,怎样让车辆不拥挤顺利过桥呢?能不能用我们今天学的单、双数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小朋友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单数时只能让单牌号的车过桥,双数时只能让双牌号的车过桥。

  玩法1:每个幼儿扮小司机,任取一车牌号,老师扮警察,当警察举“单数”图卡或“双数”图卡时,单、双牌号车的司机分别过桥。玩2~3遍后单、双牌号的互换小汽车卡片,再玩1~2遍。

  玩法2:每个幼儿扮小司机,任取一车牌号,老师扮警察,当警察举“1、3、5、7、9”的数字卡片时,单牌号的车过桥;当警察举“2、4、6、8、10”的数字卡片时,双牌号的车过桥。

  1、幼儿通过实物操作→图案配对、数字对应(具体过渡到抽象)→实际应用(解决问题)→记录及语言表达(其他能力的发展)等活动,使幼儿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从真正意义上理解20以内的单数、双数。

  2、情景的创设“数字王国的小公主”带来了许多游戏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而且贯穿活动的始终,增加了幼儿学习的兴趣。而且幼儿学的快乐学的主动,从中体验着数学活动的乐趣,成功的喜悦。

  3、活动第二环节图案配对,是对10以内单双数的复习和11—20的单双数的掌握和提升阶段,幼儿通过连线和圈画的方法整体的了解了11——20也是有的是单数、有的是双数。教师引领幼儿共同总结11——20的单双数,帮助幼儿理顺思路、澄清概念。

  4、活动的第三个环节通过悬念问题“小猫钓上来什么?”增加了此环节的趣味性和挑战性也是对1——20以内单双数的复习。

  5、活动最后一个环节“过桥”使幼儿在游戏中不仅复习了单双数而且初步感受单双数在日常生活的用处。幼儿的兴趣很浓。

  6、在重难点的突破上,我采用了游戏情境的创设、同伴间的经验借鉴、教师启发、鼓励性的语言等方法。

  7、不足之处是第二个环节在材料提供上,画的较为有序,不利于幼儿动脑及思考后在作出判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