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综合活动:夏天怎样避暑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35: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夏天对于大人来说想到的是炙热的阳光和流不完的汗水,但是孩子们可有着不同的感受。一次晨间谈到夏天怎样避暑时,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顿时被激发,他们结合自己的已有的知识经验,兴奋地讲述着。于是,我设计了《夏天怎样避暑》的大班综合活动课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对夏天里人们、动物过夏的兴趣,增强好奇心和求知欲。

  2、愿意主动探索、发现动物避暑的方法,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乐意模仿各种小动物,能大胆的表现自己。

  活动准备

  1、课件制作:(小红马,马身上汗腺,黑狗伸舌头喘气,小黄鸡身体躺在沙里,小灰兔用长耳朵调节体温,袋鼠将两手舔得湿湿的,河马泡在水里,大熊猫躲在冷气房)

  2、网上录制的故事《谁跟小羚羊去避暑》

  活动过程实录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师:炎热的夏天到了,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知了在树上拼命地叫着,好像在说:“热死我啦,热死我啦!”柳树也耷拉着脑袋,一动不动。在这种天气里,你会用什么办法来避暑,让自己凉快点呢?

  1、引导幼儿说说人们避暑和消暑的方法。

  (幼儿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讲述:夏天可以戴太阳帽、太阳镜;可以扇扇子;可以喝冷饮,吃西瓜;可以开电扇,打空调,还可以睡凉席……)

  2、设疑:人们有这么多避暑的方法,那你知道小动物们是怎样来避暑,让自己变得凉快的吗?

  二、听故事《谁跟小羚羊去避暑》,了解动物避暑的方法。

  1、出示图片,它们是谁?它们是怎样避暑的?我们一起来听一个故事。

  2、故事发生在什么季节?故事中有哪些小动物?

  3、小羚羊要去哪里避暑?小羚羊请她的小伙伴一起去避暑,他们去了吗?为什么小动物们都不去高山地带避暑?

  4、小红马、黑狗、小黄鸡、小松鼠、小灰兔怎么样避暑?

  5、你们知道大自然中其他的动物是怎样避暑的吗?

  三、组织幼儿看课件、图片、听录音,了解自然界中的动物是如何避暑的?

  师:老师为小朋友准备了关于动物避暑的图片、动画片,还有录音,请你去听一听,看一看,发现一下其他小动物们是怎样避暑的。

  1、欣赏课件一:小狗的散热

  ——幼儿讨论:小狗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吐舌头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狗是用吐舌头的方式让自己变得凉快的()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小狗吐舌头的样子

  2、欣赏课件二:小兔的散热

  ——幼儿讨论:小兔在干什么?为什么要不停地扇动耳朵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兔是用凉水洗澡让自己变得凉快的(炎热的盛夏,小兔的两只长耳朵在不停地扇动,实际上它是在散发体内热量,让身体变得凉快的)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小兔扇耳朵的样子

  3、欣赏课件三:猴子的散热。

  ——幼儿讨论:猴子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摆尾巴的方式来散热呢?

  ——教师小结:小猴子躲在树荫底下乘凉(大热天,长尾猴总爱摇摆它那条长长的尾巴,原来是它的尾巴里有一条特殊的静脉,能将体内产生的热量迅速地散发出去)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猴子摆尾巴的样子)

  欣赏课件四:鲸鱼的散热

  ——幼儿讨论:鲸鱼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用喷水的方式来散热呢?

  ——鲸鱼躲在海底深处就很凉快了(海洋中的鲸鱼在长时间高速遨游时,体温会迅速升高。这时,它会用冷水冲洗口腔和鼻孔,然后再把变得温热的水喷出来用来降温)

  ——幼儿用动作学一学鲸鱼喷水的样子

  ——幼儿交流自己的发现。

  活动延伸:

  在大自然中,动物们都有自己的避暑方法,等着小朋友们去观察,去发现,那你们有什么方法发现更多的秘密,让自己学到更多的本领呢?(看图书、图片、录音带、电脑……)

  附:故事《谁和小羚羊去避暑》

  炎热的夏天到了,小羚羊的妈妈要带孩子到高山地带去避暑。小羚羊想,还有许多小伙伴一定热得难受,得约大家一起去。

  “谁和我去避暑?”她一面走,一面喊。

  一匹小红马奔跑过来,对小羚羊说:“我不去,我一出汗就像洗了冷水澡一样凉快了。”原来他身上有许多汗腺,热了就出许多汗来调节体温,防止中暑,不需要避暑。

  小羚羊想:听说小黑狗身上没有汗腺,一定热得受不了,去约他避暑吧。这时,小黑狗正趴在一间屋檐下,张着嘴,伸出长长的舌头,直喘气。

  “黑狗弟弟,高山地带凉快极了,你跟我一起去避暑,好吗?”小羚羊对他说。

  “谢谢你!”小黑狗摆摆尾巴继续说:“我身上没有汗腺,可舌头上有许多汗腺呢。我伸出舌头,就用它排汗,调节体温呀。”

  小羚羊说声“再见”,走到一棵大树旁,看见小黄鸡躺在树下的沙土里,两脚搔着沙土,还不断地打着滚儿。

  “你躺在沙土里玩,多热呀!”小羚羊摇摇头说。

  小黄鸡“咯咯咯”地笑了,他说:“我热得直喘气,在沙土里躺躺,浑身凉嗖嗖的,可舒服了。”小黄鸡不需要避暑,小羚羊多失望呀!他又走进林子里去约小松鼠。

  “我不用避暑。”小松鼠在树枝间蹦来跳去,回答说,“夏天到来之前,我就脱掉了冬天的厚皮毛衣,换上了薄薄的夏装啦。”

  再去找谁呢?小羚羊正犹豫着,小灰兔急急忙忙从他面前经过,小羚羊喊住他。

  小灰兔摆动着两只大耳朵说:“我不想去避暑。夏天,我挺着两只大耳朵,可以散热,调节体温。”

  小羚羊看看没有小朋友跟他去避暑,只好跟着自己的妈妈去避暑啦!

  附:知识点——

  小动物有哪些避暑方法?

  水牛。水牛皮厚,汗腺少,散热困难,所以一到夏天天气酷热的中午或下午,水牛便把整个身子浸在水塘里。

  泥鳅。夏天,如果小溪小河沟里的水干枯了,它便把身子钻进泥浆里不吃不喝,进入夏眠状态。

  骆驼。天气炎热时,骆驼便升高自己的体温,直到超过外界的气温。这样既不会出汗,又减少了体内水分的蒸发。夜晚,骆驼的体温又随着外界气温的降低而降下来。

  蜘蛛。非洲北京沙漠里有一种蜘蛛,它们自己会挖井,井一般深40厘米,直径25厘米左右。井挖成后,再在井中织一道蛛网,挡住外面的阳光,它便舒服地在井底纳凉。

  蜗牛。非洲北部沙漠里有一种蜗牛,夏季时,常把身体缩进壳里,个别到沙里面睡觉。等到天气凉爽后,再钻出来活动。

  蛇。沙漠中有一种蝰蛇,夏天,它把整个身子藏在沙砾里,只把一双眼睛露在外面,以便捕食小动物。

  树鱼。南非有一种树鱼,会爬树。一到夏天,它们便爬到树上去纳凉。有时一连在树上睡两个多月,秋凉后才爬下树来。

  夏日炎炎,大自然中的动物都有各自避暑的诀窍。大象在热天不停地扇动大耳朵,产生凉风,使自己的头部降温,当来到泉水或河边时,大象常常用长鼻子吸满水,喷向自己的背部和腹部,痛痛快快地洗一个凉水澡。

  蜜蜂依靠集体力量来避暑。大热天,蜜蜂在蜂巢里一起用较快的频率振动翅膀,其作用如同电风扇,可使巢内凉风习习,空气新鲜,降温4到6摄氏度。

  非洲白蚁避暑的方法更巧妙,它们营造起高大的蚁塔,形似金字塔。蚁塔的外壳有50厘米厚,开有许多“气窗”,里面隧道密布,弯弯曲曲,长约几百米,结构恰似”空调住房”,尽管外面”赤日炎炎似火烧”,里面却是一片清凉世界。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激发了幼儿对夏天里人么、动物过夏的兴趣,增强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