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主题活动:不一样的本领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2: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孩子们对水里的小动物有着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而其中海生动物却是他们轻易接触不到的,本节课主要让幼儿了解几个海里小动物的不同特征并亲身体验他们的特殊本领,加深对小动物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会自己寻找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活动目标

  1、让幼儿认识到小动物有特殊本领,自己也有;同时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

  2、认识、了解小动物的特殊本领。

  3、通过体验小动物的特殊本领,发展幼儿横走、爬、跳等能力及动作的协调性。

  活动准备

  1、自制课件(几张小动物图片及音乐)

  2、配班教师能及时、适时放课件。

  3、*螺丝式玩具每人一份,平均四个放在一张桌子上。

  *带有吸盘的毛巾挂一个;盛有小西红柿和牙签的小盘子每人一份,放在餐车上。

  *大地垫两个、圈两个。

  *装有“粮食”的背包每人一份,全部放在“粮仓”里。

  活动过程实录

  一、谈话导入:

  小朋友还记得今天我们要去哪里吗?——海底世界。

  对,我要请小朋友们一起去我的海底职业介绍所帮帮忙,准备好了吗?

  集中幼儿注意力,进入情境(放音乐):教师和幼儿一起学小鱼游。

  基本部分:

  1、让幼儿进一步了解职业介绍所与小动物之间的关系。

  我的海底职业介绍所到了,欢迎小朋友的到来,请坐!

  小朋友们,你知道海里有哪些小动物吗?——海豚、海狮、大鲨鱼...(在此教师指出鳄鱼、蛇等一般是生活在淡水里)

  教师引导:我的海底职业介绍所就是专门负责给这些海里的小动物找工作上班的。等会小动物来了,还要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它长什么样子,会有什么和别的小动物不一样的本领,我们介绍它去哪能里上班最合适?

  2、让幼儿认识、了解几个海里小动物的不同特征,并亲身体验他们的这种技能。

  A、螃蟹

  1)为螃蟹介绍工作引导幼儿根据螃蟹的特征给螃蟹介绍合适的工作。

  “咚咚咚”(配班教师放课件敲门声)哎?说来就来了,我们一起说“请进!”是谁呀?(放课件)——螃蟹。

  它长什么样子?——螃蟹有两把大螯像大钳子一样。

  还有什么?——...

  小朋友说螃蟹有两把像大钳子一样非常有力的大螯,它可以做什么事情呢?——...

  有的小朋友说让他拧东西,这最能发挥它大螯的本领了,我们介绍它去修理厂拧螺丝,按零件怎么样?一起告诉螃蟹“螃蟹你去修理厂工作吧!”...

  2)幼儿亲身体验螃蟹大螯的特殊性。

  螃蟹怎么走路?横着,一起来学一学。(放音乐)

  修理厂到了。(教师变声音)我是修理厂的老板,螃蟹们,我这里有一批坏了的机器,请用你们的大螯把螺丝帽用力拧紧,每只螃蟹找一台机器开始工作吧...(教师引导完成的幼儿去帮助没完成的小朋友)

  (学螃蟹挥舞着完成任务的大螯走回介绍所,让幼儿充分体验到成功、胜利后的喜悦)

  教师小结:刚才小朋友可真像能干、守秩序的螃蟹!相信螃蟹到修理厂后一定会做的非常的好!

  B、章鱼

  1)为章鱼介绍工作,引导幼儿根据章鱼的特征给章鱼介绍合适的工作。

  接下来瞧一瞧我们的第二位小客人会是谁?(放课件)——章鱼

  章鱼有几只手?

  章鱼手上还有小秘密呢,你知道吗?

  章鱼手上长有很多小吸盘,每一个圆圆的就是一个小吸盘,可以牢牢地吸住东西。我们请它做什么事情呢?——...

  ——让章鱼用吸盘去端盘子,端菜。这个主意不错!你瞧,这就是一个人造的小吸盘,它可以牢牢地吸在盘子上(教师演示)

  谁来拨一下(老师和幼儿一起演示),章鱼的吸盘可真厉害,一定能把盘子端的稳稳的,我们介绍他去哪里工作?...(幼儿说出类似餐厅性质的地方)章鱼,你去..工作吧!一起告诉章鱼。

  2)和幼儿一起学一学章鱼的特殊本领。(放音乐)

  教师小结:章鱼手上有那么多吸盘,一次就能端好几个盘子。老板一定会夸他是能干的员工的!

  C、海豚

  1)为海豚介绍工作引导幼儿根据海豚的特征给海豚介绍合适的工作。

  猜猜看,第三位来找工作的小动物会是谁?(放课件)———海豚。

  海豚在干什么?想一想它可以去哪能里工作?

  刚才有个小朋友说让它去表演节目,我们介绍它去游乐场所(类似的地方)工作,让爸爸妈妈、小朋友都去看它表演怎么样?(一起告诉海豚)海豚,你去游乐场工作吧

  2)和幼儿一起感受海豚的特殊本领。

  一起学海豚跳高。(放音乐)

  总结怎样跳的最高?先蹲下再用力跳的幼儿展示一下自己为什么跳的最高?师幼一起试一试,尝试用力跳跃。

  海豚还会表演什么呢?——跳圈。

  教师是解说员,“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是解说员,等会我们的小海豚跳完圈游出水面的时候请你给以热烈的掌声,谢谢!”

  小海豚准备好了吗?演出现在开始!演出结束,小海豚向观众朋友们致谢!

  D、海龟

  1)为海龟介绍工作引导幼儿根据海龟的特征给海龟介绍合适的工作。

  我来给大家说一个小动物,你来猜猜它是谁?它生活在海里,长有四只脚,一条小小的尾巴,它的背上有一个硬硬的壳。——海龟。

  海龟可以用硬硬的背做什么事情呢?——背帽子、驮东西...

  我们介绍它去哪里工作呢?...(类似驮粮食的地方)一起告诉他:“海龟你去...工作吧!”

  2)和幼儿一起体验海龟背的特殊性。

  (放音乐)学海龟爬,爬到...,(教师变声音)小海龟,我们的***要搬家了,请你们背上***跟我来吧。

  怎样背不容易掉下来?(背上粮食出发)请小海龟把粮食卸下来轻轻放进仓库里。

  由动物的不同本领过渡到人身上,引导幼儿发现、说出自己的本领。

  小朋友,问你们一个问题,小动物都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本领你们有吗?螃蟹用锋利的大螯拧螺丝,章鱼有很多吸盘可以端盘子海豚会跳高、跳圈,海龟可以用硬背驮东西,你们有吗?

  ——...(幼儿说,教师表扬并鼓励幼儿坚持做)

  三、结束部分:小结,释放帮助别人的快乐。

  今天真有成功感,帮助那么多小动物找到了工作,小朋友们高兴吗?

  相信小动物们都会非常满意我们介绍的工作,老板一定会夸他们是能干的员工!我们为自己的成功庆贺一下!(放音乐)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