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主题活动:认识时钟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4: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为幼儿准备足够多的材料,说明时钟在日常生活中的多用性和普遍性,使幼儿充分感受时钟就在身边的生活中,认识时钟对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从而激发幼儿学习情趣和学习动机,促进幼儿主动去探究新知。

  活动目标

  1.通过认识时钟,使幼儿知道时针、分针的名称及相互关系,并知道时钟的用途。

  2.教幼儿学会看整点,知道分针走一圈,时针走一个字是一个小时。

  3.教幼儿认识半点钟,知道分针走半圈,时针走在两个数字的中间是半个小时,在几的后面就是几点半。

  4.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思考力和动手能力。

  5.教育孩子珍惜时间,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各种时钟、幼儿每人一只玩具时钟,四张图纸(上面画有:小朋友8:00做操,9:00看书,11:00开饭,4:00游戏)活动过程实录

  (一)猜谜语,引出主题。

  “会走没有腿,会说没有嘴,他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睡。”

  (二)幼儿说出名称——时钟

  (三)请幼儿看看这个钟是什么形状的(圆形的),小朋友们还看见过什么的钟(正方形的,青蛙形的,心形的等)。

  (四)教师提问:“钟面上有什么?”

  幼儿观察后会说出钟面上有大针、小针或长针、短针,还有数字。

  1.认识钟面上的数字1——12,幼儿集体念一遍。告诉幼儿

  1——12的数字是代表时间的。

  2.长针叫分针。

  3.短针叫时针。

  (五)认识时针与分针运行的方向、相互关系及所代表的时间。把时针、分针都拨到12,告诉幼儿现在时针、分针都指向在12.教师提问:

  1.时钟滴答滴答走起来的时候,时针、分针往哪边走?

  教师总结幼儿的谈话:时针、分针都往1那边走,也就是顺着1、2、3、4、、、、、、一直到12的顺序走。

  2.谁知道时针走得快还是分针走的快?

  教师拨给幼儿看。幼儿回答后,教师边拨边说,时针慢慢地走,分针走得快,分针从12走了一圈又回到12,时针从12开始,走了一个字,走到哪儿啦?

  3.时针走一个字是多长时间?分针走一圈是多长时间?

  幼儿回答不出,教师讲解:时针走一个字是一小时,分针走一圈是60分钟。

  (六)教幼儿学会看整点。

  1.告诉幼儿分针指在12,时针指在几点就是几点。用时钟拨1点整,让幼儿认出现在是1点整。教师强调说:“时针指着1,分针指着12,是1点整。”

  2.用时钟演拨2点整。教师边拨边说:“时针从1开始走,分针从12开始走,时针走了一个字走到2,分针整整走一圈又回到了12,又走了一个小时。”拨完后,请幼儿说出时针指几分针指几,是几点整。

  3.认识3点整(方法同上)

  4.认识4点整。先故意拨到3:57,请幼儿鉴别这是不是4点整?为什么?然后再拨到4点整,请幼儿说出这是不是4点整,为什么?在拨到4:03,请幼儿说说这是4点整吗?为什么?

  以上是幼儿知道时针指几,分针必须正好指着12,才是几点整。

  5.认识时钟5点整。

  (七)教幼儿认识半点。

  1.认识12点半,1点半,边拨边讲解,分针从12开始经过1、2、2、3、4、5,走到6是半点,时针走到两个数字的中间是半个小时,时针指在谁的后面就是几点半。

  2.认识2点半和3点半。教师将时针拨到2和3的中间,分针拨到6,让幼儿认识2点半,再将时针拨到3和4的中间,分针拨到6,让幼儿认识3点半。

  3.教师分别拨到3点35和4点25,问幼儿这是3点半、4点半吗?

  4.教师分别拨5点半、6点半。这是难点,要求幼儿仔细地看,因时针、分针离得近。

  5.再次出示时钟,教师说点,幼儿动手拨。练习难点;认识整点12、5点半、6点半、11点半、12点半。

  6.出示图片,请幼儿认出画面反应的是几点钟。

  (1)小朋友几点做操8:00

  (2)小朋友几点看书9:00

  (3)小朋友几点开饭11:00

  (4)小朋友几点游戏4:00

  7.出现一个时钟,玩教学游戏《小朋友,小朋友,几点了?》教师边拨时钟(拨成整点或半点)边问:“某某,某某,几点了?”被点名的小朋友起来回答。

  8.幼儿练习拨时钟。

  (1)教师说时针指几,分针指几,幼儿拨后告诉教师是几点。(2)教师报点,幼儿拨,教师检查。

  (八)、玩老狼老狼几点钟游戏,请幼儿拨钟。

  1、讲游戏规则:小朋友们扮小羊拨钟,老师说几点,小羊就拨几点,请老狼看钟。小羊拨好了钟就定住,老狼看时间未到就不吃小羊,时间到了6点,就吃小羊。

  (九)教育幼儿要爱惜时间,珍惜生命。

  老师:时钟可以告诉我们现在是什么时间,那我们就要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时间离开我们就不会回来了,孩子们,我们一定要爱惜时间。

  我们每天根据时间来做不同的事情,而时钟就是时间的载体,我们通过本主题活动让孩子认识时钟,初步了解时针和分针运转的规律。培养幼儿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让幼儿通过活动能爱惜时间,知道时间的珍贵。

  我们每天根据时间来做不同的事情,而时钟就是时间的载体,我们通过本主题活动让孩子认识时钟,初步了解时针和分针运转的规律。培养幼儿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让幼儿通过活动能爱惜时间,知道时间的珍贵。

  通过本次活动,幼儿对时钟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也有了珍惜时间的愿望,从而充满自信地去迎接人生新阶段。我们不仅希望在这一主题中,而且在整个学期中都把珍惜时间教育贯穿始终,让幼儿从小就有良好的时间观念。珍惜时间会让幼儿受益终生。

  “认识时钟”的活动过程是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实际接受能力,并根据我们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来设计的,活动中幼儿和教师真正融合在了一起,活动的效果非常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