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主题活动:有趣的几何图形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5: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这一活动主要要求幼儿辨认平面几何图形,中班小朋友他们的思维是直觉形象的,在学习过程中要着重感知事物的明显特征。然而几何图形的认识往往过于单调、抽象。因此根据纲要中指出的:教育内容的选择,既要贴近幼儿的生活,为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要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设计此活动,让幼儿能大胆地参与活动,积极地投入到实践中去。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区分圆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并能按标记进行分类。

  2、通过情景游戏等活动,让幼儿初步感知图形之间的转换关系,并能想办法解决问题。

  3、培养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发展幼儿动手能力,激发幼儿学习的欲望。

  活动准备

  1、学会了各种图形的特征。

  2、自制的可以让幼儿坐下的小房子做小兔子的家、小兔子头饰

  3、自制的“小路”,上面镂刻大小不同的图形“土坑”,将镂刻下来的图形做成铺路的“石头”。

  4、圆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的图形标记,音乐磁带。

  活动过程实录

  一、开始部分

  1、老师和幼儿一起做律动(见教学附录)集中幼儿注意力

  2、情景导入,激发幼儿活动兴趣。

  教师:小朋友,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一件漂亮的礼物,出示小房子,这是谁的家?

  幼儿:是小兔的

  教师:瞧!小兔子出来了,

  老师讲述,幼儿做情景表演:今天天气真好,小兔子想到外面去玩,可是刚走出家门,就摔了一跤,小兔子只好一瘸一拐地回家了。

  二、基本部分

  1、教师带领幼儿沿着小路边走边观察并提出问题

  教师:刚才,小兔子为什么会摔倒呢?

  幼儿:因为小路上有坑。

  教师:小路上的坑是什么形状的

  幼儿:三角形、正方形、圆形、长方形。

  教师:这么多不同形状的坑,该怎么办呢?

  幼儿:“把它铺平”、“把坑填平”、“把它补好”…(幼儿纷纷说出自己的办法,教师及时表扬说的好的幼儿。)

  教师:我们拿什么去铺路呢?(引导幼儿发现路边的“石头”,瞧!小路旁边有这么多彩色的“石头”,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去拣石头,你们力气小,每人拣一块,老师力气大,老师多拣几块。然后回到自己的位置休息一会儿,互相说一说自己拣到的石头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

  2、游戏:《举石头》

  幼儿听教师口令做游戏,老师让举起什么样的石头,就举什么样的石头。例如:请小朋友举起三角形的石头、请小朋友举起红色的石头。游戏可以在各种形状、各种颜色之间反复进行。

  3、教师带领幼儿去铺路,铺的时候,要仔细观察坑的形状,看看你捡地石头放到哪个坑才合适。

  4、引导幼儿发现问题:

  教师:小朋友们,看一看路铺好了吗?

  幼儿:没有,还有坑没填好。

  教师:小朋友,不要着急,刚才老师也捡了一些石头,还没铺呢,可是老师拣的石头小,一块不能填平一个坑,需要两块拼在一起才能填平,(请幼儿选择合适的两快石头,把剩下的坑填平)

  教师:小路铺好了,真漂亮,我们把小兔请出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小兔子快出来吧!你看小朋友们把小路铺的多漂亮呀!这次你就不会摔倒了。(小兔子出来,和小朋友说

  “谢谢”)

  5、游戏《踩石头》

  幼儿随音乐在铺好的小路上自由活动(跑、跳、坐、爬、走),音乐一停,幼儿立刻踩到“石头”上,并说出踩的是什么形状、颜色的“石头”。游戏可以反复进行。

  三、结束部分

  小朋友们,刚才你们玩的一定很累了,小兔子说它也很累了,它想回家了,我们和小朋友说再见。

  四、活动延伸

  1、幼儿操作材料放入活动室计算角,让幼儿在自由活动中继续操作。

  2、让幼儿回家找一找、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东西的形状是圆形、三角形、长方形及正方形,回园告诉老师。

  整个活动程序的安排,能遵循《纲要》中组织与实施中的教育性、互动性、针对性的原则,也符合中班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规律。因此,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孩子们不仅能认识几何图形,能详细地说出各图形的区别,而且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通过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及与同伴交流等方法来解决问题。

  本次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采用了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法组织教学,以游戏贯穿活动始终,让幼儿在玩儿中获得知识,学得经验,真正体现玩中学,学中乐。

  律动: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我把小手举起来,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我把小手摆一摆,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我把小手转一转,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我把小手藏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