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艺术活动:水果造型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7: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中国是个有着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特别是饮食文化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为了让幼儿能够亲身感受到祖国饮食文化的丰富内涵,我们设计了主题活动“营养食谱”。为了充分调动幼儿内在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幼儿在看一看、闻一闻、做一做、尝一尝的亲身经历过程中,萌发喜欢中国饮食文化的情感,让幼儿体会到生为中国人而感到幸福和自豪,从而更加热爱我们自己的祖国。在区域活动中,我们提供各种水果、齿切刀,让幼儿尝试制作水果拼盘。有一次,几名幼儿在一起交头接耳。见状,我也凑上前想参加幼儿的讨论。“你看,一只小提琴!”举着切了一半的梨子对我说。看了,拿起自己的苹果说:“我的象帽子!”“我的象香蕉船!”

  原来他们对水果的变形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在纸上画了一只橘子:“橘子象什么?”“象西红柿!”“象娃娃脸!”“象宝宝枕头!”……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活动目标

  ⒈引导幼儿初步感受并喜爱水果造型。

  ⒉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大胆表现想象出来的水果造型。

  3、培养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动手能力。

  活动准备

  1、水果造型图片2幅

  2、水果图片(大小不同)、水彩笔、棉签;实物水果、牙签、水果刀、纽扣、果壳、皱纸等实物各类废旧材料、及剪刀、固体胶等。

  活动过程实录

  一、欣赏想象,互相交流:

  1、出示苹果造型——瓢虫,引导幼儿观察、讨论。

  师:请大家看看。这是什么?(瓢虫)瓢虫是什么变的?怎么变出来的?(同伴间相互讨论交流)

  2、出示香蕉造型——秋千,引导幼儿观察、讨论。师:这是什么?(秋千)秋千是什么变的?怎么变出来的?

  二、结伴讨论,联想创作:

  1、幼儿观看教师当场作画:橘子变小兔

  师:你们猜我会用橘子变什么?梨子可以变成什么呢?

  2、引导幼儿想一想、说一说苹果、香蕉、橘子、梨子还可以变什么?

  4、选择材料进行水果造型。

  师:老师为你们准备了好多的材料,你和好朋友商量一下,用这些材料制作你们喜欢的水果造型,做好了向大家介绍。

  5、幼儿结伴一起商量,后进行表现。

  在创作表现时,老师巡回观察幼儿,并给予适时适宜的帮助。

  (设计意图:制作时让幼儿尽量分散坐,减少互相模2仿,以免影响自己独特的想象。)

  三、展现交流,分享成功

  幼儿互相介绍作品(把幼儿的作品投影于多媒体画面上)。

  延伸活动:在区域活动中,给幼儿提供各种蔬菜,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表现想象出来的蔬菜造型。

  我在设计此次活动时,主要采用自主探究的方法,我们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发现水果造型的秘密,将看、讲、听、做有机结合起来,更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为了进一步满足孩子的探索兴趣,我们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了交流表现的机会,准备了多种材料(如:大小不同的水果图片、水彩笔、棉签,实物水果、牙签、齿切刀、纽扣、吸管、果壳、皱纸等),让幼儿自主选择,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幼儿的创造力。让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积极的创造和表现水果造型。

  在活动一开始,我直接出示水果造型,当我问道:“这只瓢虫是用什么水果变出来的?”东东大声喊:“苹果,是苹果变的。”我又问:“苹果还能变成什么?”孩子们有的说象橘子,有的说象娃娃的脸。于是,我拿出一个橘子图片,给幼儿示范,添画出一只小兔的脸。当我再问:“橘子还能变成什么?”,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接着我请大家尝试制作水果造型。孩子们非常感兴趣,争先恐后地坐到桌子旁开始作画。东东画的和示范的一样也是一只瓢虫,我正想上前引导他自己想象,不要模仿。只见他熟练地画出了瓢虫的头、触角、身上的七个点子,还添画出了瓢虫的翅膀和六只脚。淼淼用的是梨子造型,她画出了两只尖尖的猫耳朵、猫的眼睛、胡须,还画出了一条肥肥的猫尾巴。明明用香蕉画了个月亮妈妈,贝贝用橘子画了个西红柿……我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各种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大胆表现想象出来的实物水果造型。每个孩子选择自己需要的材料、工具,找到适合的位子坐下后都在专注地忙自己的,按自己的想法制作,有的在用固体胶粘,有的用剪刀剪。我一边巡视一边适时地帮助小朋友。孩子们做了一会儿问题开始出现了,阿龙想用吸管做水果娃娃的小辫子,可是用固体胶怎么也粘不上去,他很着急:“老师,这个吸管老粘不上去。”我提示他:“吸管有一头是尖的,你去看看人家小朋友是怎么做的。”阿龙到其他小朋友面前转了转说:“我有办法了。”他试着把吸管插进了苹果里,成功啦!我摸摸他的头说:“你真棒!赶快去告诉其他小朋友吧。”他笑咪咪地跑开了。“老师,秋秋把梨子切得乱七八糟的。”我一看,他正拿着齿切刀切梨子呢!桌上还有被切过的梨子。秋秋说:“老师,梨子不听话,我老切不好。”我建议大家一起帮他想办法,笑笑说:“在梨子上画条线,对着线切。”欣欣说:“我帮你扶着梨子,你来切。”我即时鼓励说:“这个办法好,大家互相帮助嘛。”孩子们本来只是自己做自己的,在我的启发下,开始交头接耳,互相讨论了。扬扬做好了一个香蕉船给我,我往桌子上一放,香蕉船倒了,我引导他:“这个香蕉船做得真棒,不过放在桌子上会倒,你来想个办法让它不倒,好吗?”扬扬很开心地回到坐位上继续研究了。

  一段时间以后我将小朋友集中起来,将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如:怎样选择合适的工具、工具如何使用等。讨论中孩子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气氛非常活跃。

  水果造型活动是围绕幼儿自主活动而开展的,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性,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自主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采用不同的形式,满足幼儿不同层次发展的需要。以前在教学活动中,只注重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互动,但幼儿的水平还存在个体差异,需要通过同伴与同伴的互动,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