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科学尝试活动:奇妙的刷子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8: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刷子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不可缺少的帮助.而现在的孩子,由于父母长辈的包办代替,已经失去认识,操作,使用这些常见生活用品的机会,以至于除了知道牙刷,其他长柄刷,地板刷,厕所刷,衣服刷……等等刷子用品一概不知,有的连见都没见过.为了丰富幼儿的认识,提高生活自立能力,在此基础上设计本节活动,让幼儿对刷子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了解其响应的用途,同时增加幼儿的一些生活经验.活动目标

  1.通过尝试,感知和操作,了解刷子的不同用途.

  2.培养幼儿对生活中的日常用品感兴趣,能积极参加探索活动,会用语言大胆表述自己的发现,体验工具给人们带来的生活便利.

  3.通过活动使幼儿感受快乐,增强自信心.

  活动准备

  收集各种刷子,杯子,瓶子,图片,音乐,录象.活动过程实录

  1.<<刷牙歌>>导入,让幼儿边唱边跳,一人一把牙刷,进入活动室.

  (1).小朋友,刚刚我们在做什么?刷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2).你们每天刷牙吗?用什么牙刷呢?

  (3).今天,牙刷还请来了它的兄弟姐妹,让我们来猜猜他们是谁?

  (4).教师用富有童趣的声音朗诵儿歌.

  (5).牙刷的兄弟姐妹都有谁?让我们一起把他们请出来,好吗?

  2.通过观察,感知.操作,对刷子进行尝试性认识,使用.

  (1).第一次尝试活动:让幼儿自由观察,摆弄各种刷子,比较刷子的外行结构的异同.

  *小朋友,你找到刷子的兄弟姐妹了吗?它是谁呀?

  *组织幼儿交流自己的观察结果.

  *引导幼儿想象,猜测各种刷子的用途,并请幼儿介绍自己的刷子.

  (2).第二次尝试活动: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物品匹配,进一步促进幼儿去寻找刷子的用途.

  *让幼儿在图片上将刷子与用途一一对应的连线.

  *幼儿相互交流自己的尝试结果.

  *教师进行简短小结.

  (3).第三次常识活动:让幼儿自己动手试一试,尝试使用生活用具.

  *幼儿选择一把刷子,尝试使用.

  *相互交流自己的操作经验.

  *教师总结.

  3.拓展经验,想象未来的刷子.

  (1)小朋友,今天我们和刷子的一家作朋友,你们觉得怎么样?

  (2)这些刷子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帮助吗?你还见过什么刷子?

  (3)你还想发明什么样的刷子,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呢?

  (4)欣赏录象<<现代的科技产品------电动刷>>

  五.活动延伸:

  1选择一些较常用的刷子放在生活区,供幼儿联系使用/

  2请幼儿将自己发明的刷子用绘画或制作的方法表现出来.

  1、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于是在本节活动中,我主要采用“尝试——理解——尝试”的方法,让幼儿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来了解刷子的不同用途。

  2、为了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我在活动中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了尝试的条件。通过这个试一试,做一做,刷一刷的游戏,培养幼儿对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如何使用的兴趣。

  3、拓展活动的开展,使教学活动更上一个台阶,增强了幼儿对刷子的不同用途的认识。小朋友在整堂课中回答的很积极,我们还继续在生活中寻找生活中的刷子,知道了刷子是我们的好帮手,从而丰富了小朋友的生活经验。

  这是一节科学探究活动,整节活动都围绕幼儿先,教师后;尝试先,讲解后的探究模式开展。通过让幼儿试一试、画一画、做一做、说一说的多种形式,使幼儿能够轻松的掌握相关的知识,教师能够在活动中大胆灵活的运用各种不同教育手段,让幼儿能积极参加探索活动,并获得一定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