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

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15:03: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问题的提出

  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表明,交往在社会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因此培养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是现实发展的需要。在当前独生子女中,存在着一些不适宜行为: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攻击性行为较多,缺乏交往的自主性、主动性,责任感不强等。一个很明显的表现就是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常常要把很多时间放在解决幼儿间的纠纷上,孩子在交往中经常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老师忙于给孩子当“判官”。这种现象除了由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外,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教师在对幼儿进行交往行为养成方面存在不足,缺乏对该问题的重视以及具体的指导策略。

  二、研究的步骤与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与手段主要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助方法有观察法、小组交流法、个案记录法、音像记录法、经验总结法;

  (1)观察法:通过观察幼儿了解幼儿交往行为习惯的现状,对观察的内容进行分析,确定相应的指导策略。

  (2)行动研究法:边实践边研究边调整研究方案。

  (3)小组交流法:教师间相互交流研讨,提高教师教育实践能力。

  (4)个案研究法:对幼儿中的个体进行追踪式的观察、分析、总结。

  (5)音像记录法:按照计划有针对的开展活动,并以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记录活动过程,为最后的研究成果提供数据资料。

  (6)经验总结法:对研究过程中教师们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最终形成预期研究成果。

  第一阶段:2006年9月——2007年1月

  1、收集有关资料,为开展研究做好准备;

  2、完成教师教科研能力水平的调研;

  3、建立幼儿交往行为习惯表现的档案;

  4、开展“促进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区域游戏环境创设”的研究

  第二阶段:2007年3月——2007年7月

  1、验证区域游戏环境创设的适宜性;

  2、开展“教师适时参与区域游戏,促进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养成”的研究;

  3、收集、整理促进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区域游戏环境的资料,进行归档整理;

  4、完成研究阶段总结

  第三阶段:2007年9月——2008年1月

  1、归纳、整理、提炼“区域游戏中,教师促进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养成的适宜行为”;

  2、整理、制定、完善“北京市第二幼儿园教科研管理制度”;

  3、整理“教师成长个案”;

  4、完成研究报告《区域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的策略》

  三、预期成果

  1、培养区骨干教师2名,园骨干教师7名;

  2、一套符合我园实际情况的教科研制度;

  3、教师成长个案;

  4、研究报告《区域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交往行为习惯的策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