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春天加强预防小儿传染病

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15:20: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初春警惕猩红热猩红热是由能产生红疹毒素的A组B(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变为咽峡部及扁桃体等局部产生炎症变化,由于外毒素进入血循环,引起全身毒血症的表现。

  症状:起病急骤,以发热、咽喉肿痛或扁桃体明显充血、水肿、扁桃体、腺窝处可有点片状脓性分泌物、杨梅舌、头痛、呕吐,全身弥漫的猩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重症可见心、肾及关节病损。发病季节以冬春季较高,易感者多为儿童,尤以2到8岁为多。

  预防:在猩红热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不要让孩子与猩红热患者接触;如已接触过,可用淡盐水漱口,并用抗生素5-7天。

  暖春需当心易发脑膜炎

  杨院长说,急性脑炎是儿科临床比较常见的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春天是急性脑炎高发病期,尤其今年是暖冬,春天来得早,就更要注意防范脑炎的发病。今年的急性脑炎大多是由单纯性疱疹病毒引发的,这种病毒靠接触性方式进行传播。有的患儿开始时症状较轻,随后迅速进入昏迷,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

  预防: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接种各种减毒病毒疫苗。平时要加强锻炼,饮食结构要合理。在流感高发病期,尽量不带孩子去公共场合,避免交叉感染。有了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病原体90%以上为病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是指鼻、鼻窦、咽、喉部的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常可侵及口腔、中耳、眼部、颈淋巴结等邻近器官,如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婴儿表现为起病急,进食减少、腹泻、呕吐、发热。高热时可引起高热惊厥,而咳嗽症状不明显,儿童表现为咳嗽、鼻塞等局部症状为主,如为链球菌感染,可引起急性肾炎、风湿热等疾病。

  症状: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乏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咽部充血,有时扁桃体充血、肿大,颈淋巴结可肿大并压痛,肺部听诊多正常。

  治疗: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对症治疗;控制感染。

  提示:小儿如有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发热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按医嘱去做,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如体温超过39℃,应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30-50%酒精擦浴,头部冷敷,也可服用退热剂,如患儿烦躁或惊厥,应在退热同时给予镇静止痉剂,并住院观察。年长儿腹痛明显,尤其是右下腹持续性疼痛时,应注意与急性阑尾炎鉴别。“上感”看似小病,如果不治疗,可发展为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也可并发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急性肾炎、风湿热等,故应引起家长重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