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夏季如何防痱子

分司厅幼儿园 2009-07-09 17:20: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年夏天,许多儿童的皮肤就会变得像荔枝皮一样,麻麻点点的,这就是“痱子”悄悄地“爬到”身上了。痱子,医学上叫红色粟粒疹。它刺痒难忍,使孩子白天晚上都不得安宁,如果抓破了,还会感染细菌,变成脓疱和小疖子,甚至并发急性肾炎或引起败血症而死亡。

  预防痱子发生,主要是注意皮肤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容易生痱子的人,洗完澡要擦干,然后涂上一点爽身粉或痱子粉。家长们注意不要让小儿在烈日下嬉戏,饮食不要过饱,少吃糖和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都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

  在痱子的防治方面,民间还总结出一些方法,值得借鉴。

  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多吃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吃完西瓜可别丢了西瓜皮,它叫“西瓜翠衣”。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煎水,或制作菜肴,经常食用,对预防痱子也有良好效果。

  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苦瓜也能预防痱子。如果发生了痱子,苦瓜也能大显身手。方法是选一根熟透了的苦瓜,掏出部分瓜瓤,灌入中药硼砂50克,硼砂溶化后会流出水来,用这种水涂擦患处。

  如果将绿豆、赤豆、黑豆煮熬成汤,称“三豆汤”。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能。如果从入夏开始服用,小儿很少有发生痱子的。具体制法:用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熬煮,连豆带汤喝下即可,宜常服。

  艾叶大家都熟悉,将叶片上的尘垢洗干净,再加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时后,用熬出来的药水给孩子洗澡,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痱子,还能防止其它夏季皮肤病的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