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夏季幼儿要预防的传染病

分司厅幼儿园 2009-07-09 17:21: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夏天,小儿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易发四种传染病,下面介绍一下这四种常见传染病的症状和预防知识。

  乙脑

  以蚊虫为传播媒介,多发生于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好发于7-9月,8月份是高峰。患儿会出现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嗜睡、颈项强直、高热不退、昏迷、抽风等症状。除10岁以下儿童按时接种乙脑疫苗外,在夏季要特别注意灭蚊、防蚊。

  菌痢

  该病好发于7-9月,以腹痛、腹泻及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最严重的是急性中毒性菌痢,多发生于2-7岁体质较好、平素健壮的儿童。常起病急骤,患儿体温可达41-42摄氏度,烦躁、嗜睡、脓血便或反复抽风,短时间内可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而致死亡。苍蝇是传播菌痢的罪魁祸首,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饭菜、水果,不贪食冷饮,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生、熟食品要分开,婴幼儿奶瓶、餐具等要定时消毒。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轻则引起腹痛、腹泻、呕吐,重则导致脱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首先要防止食物被细菌污染,对肉类食物要严格消毒。同时,教育孩子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剩饭剩菜在加热时一定要彻底。此外,少吃盐渍的海产品、食品,防止嗜盐性细菌的感染。

  甲肝

  甲肝夏季高发,多以低热、乏力、恶心等起病,可伴腹胀、腹泻,尿黄如浓茶,继而巩膜及皮肤黄染,伴肝区不适。要注意加强卫生保健,防止血源污染、唾液污染、水源污染,餐具要消毒使用,对感染者避免亲密接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