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

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3: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交往是实现社会性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独生子女尤其需要培养交往能力,交往能力差也正是许多青少年出现问题的原因。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呢?

  一、注意社会规范的引导。遵循一定的准则及社会规范是人际交往的前提。事实上稍大一点的幼儿在交往中以感觉到这个前提的存在。如主动用自己的玩具去交换别人的玩具,而很少去抢。但幼儿这个前提的认识是靠感觉得来的,还很模糊。一次,应注意引导。我们可以利用孩子模仿力强的特点,多教给他们一些"请”、“谢谢”、“对不起”之类的礼貌用语和文明举止,久而久之化为习惯。这些优良的行为习惯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二、加强表达能力的培养。表达能力是顺利进行人际交往的必备素质。它当然是我们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表达能力的培养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幼儿的抽象思维不发达,语言表达也不可能严谨生动,我们对此不可有过高的期望,应结合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为孩子多创造一些机会,鼓励他们说出想说的话,这对提高幼儿表达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三、重视游戏活动。幼儿的活动能力十分有限,交往的圈子也小,这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成人那样去现实生活中接受磨练,而游戏活动则为孩子们提供了这种磨练的机会。在游戏中孩子们用童心构筑着他们的社会,这个社会充满了真善美的东西,当然也有假丑恶的一面,但它并不能伤害孩子们,反而激起了他们对恶的憎,对美的爱,获得了对人的爱与憎的情感。在游戏中孩子们必须遵守共同的契约,分担着各自角色的责任和义务,这些是他们理解社会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钥匙。在游戏中孩子们互相监督,相互评判,相互教育,彼此的社会性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幼儿是从游戏中获得认识社会的能力的。

  四、突出幼儿交往中的自立意识。从幼儿自身的特点来看,一方面他们还很不成熟,很难自立;另一方面,他们有时确有自立能力。引导幼儿在交往中树立自立意识,这对提高幼儿交际能力有很大作用。首先这种自立意识有助于形成独立人格。其次能调动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有着积极的心态。这也使我们相信,孩子在未来将会以和谐美好的姿态处理人际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