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对待孩子的“不听话”

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7: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什么会“不听话”

  两三岁的孩子出现执拗、不听话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首先,请您千万别“恼火”,因为教育是一种理性的行为,家长在恼火的时候容易丧失理智。那究竟该怎么办?一般来说,孩子两三岁开始“不听话”是常有的事情,表明孩子已经开始朦朦胧胧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他想要摆脱成人的控制,想试试“我自己来”的需要;他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对父母发出的命令不那么顺从而要“违抗”。这是一种要求独立的表现,是孩子成长中第一个“里程碑”,心理学上称之为“第一反抗期”,宣告孩子即将告别婴儿进入幼儿期了。

  区别不听话与任性

  任性是指放任自己的性子,执意满足自己不合理的要求。有些孩子不听话就是人性的表现,比如家长不给买玩具就哭闹不止,对待这类不听话的现象,家长就必须坚决管教,不能百依百顺。相反,如果向孩子妥协,满足他的不合理愿望,就会在孩子的意识中形成错误的自我判断和自我认识,以为只要自己以哭闹威胁,家长就会应允。如此放纵,势必会使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日益膨胀,发展下去就会形成自私、跋扈的不良性格。

  其实孩子的哭闹任性就是做给大人看的,家长一方面对孩子不能让步,一方面也要努力保持平静的心态,暂时不与理睬,等“风暴”过后再进行教育引导,这时往往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只要孩子认错,家长便要给予肯定,这样不仅能帮助孩子克服任性的毛病,而且还能培养孩子懂道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

  总之,对于幼儿出现的“不听话”现象,家长应认真分析、慎重对待。这犹如处在一个岔路口,教育得当与否十分重要。如果是闹“独立”,家长就适当放手,引导发展;如果属于任性,无理取闹,则应严格管教,这样,才能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