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

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8: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吃饭:需要讲规矩

  宝宝在家里吃饭就像打一场“持久战”,一个追着喂一个逃着吃,一顿饭下来,双方都筋疲力尽。不过老师总能让宝宝乖乖吃饭。

  老师的做法:每个幼儿园都是定时定点开饭。宝宝的吃饭时间通常控制在45分钟以内,大部分小朋友都可以自己吃完饭,通常吃得比较慢的小朋友都是老师喂饭的,这时其他的宝宝可以自由活动一会儿;吃饭不能喋喋不休地说话,否则很容易把唾液溅到其他小朋友的碗里,不卫生,也不能看电视,玩玩具。宝宝要做到的就是安静吃饭,细嚼慢咽。幼儿园每半个小时就会让孩子喝大半杯水,天气热的时候还会煮绿豆汤给宝宝降暑。

  给家长的建议:在家里,尽量做到吃饭时间和幼儿园一致,做到一到吃饭时间,全家一同坐在餐桌上用餐,宝宝的餐椅最好调到与全家人餐桌一样的高度,这样会给宝宝一种参与感;吃饭决不能看电视或玩玩具,如果宝宝十分有兴趣,可以和宝宝商量吃完饭再玩。幼儿园两餐饭之间有水果或点心,这些都是在相对固定的时间里吃的,在家里的时候,不要因为一顿吃得不好,就没完没了地往宝宝嘴里塞点心,点心和正餐之间如果没有达到两个小时或以上,胃里的食物得不到足够的消化就会影响正餐的质量。

  洗漱:养成好习惯

  好的卫生习惯,不但可以让宝宝神清气爽,还能减少生病的几率。在保持好的卫生习惯的过程中,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也相应提高。

  老师的做法:幼儿园里宝宝很多,不注意卫生,会很容易交叉感染,所以我们在幼儿园会教育宝宝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换衣。幼儿园给宝宝提供的水杯和毛巾都是一样的,很容易混,会给每个宝宝的水杯和毛巾上贴上小标签,每天水杯和毛巾都会消毒两次。幼儿园是养成好习惯的地方,因为宝宝每天的生活非常规律。比如,专门替宝宝设计的洗手池便于宝宝饭前便后洗手,玩过玩具后洗手,吃过饭和牛奶后喝水漱口等等。

  给家长的建议:保持皮肤清洁,这应该成为雷打不动的规则。早起和睡前洗脸,小手脏了要马上洗,勤洗澡(夏天至少每天一次,春秋2~3天一次,冬天至少每周一次);吃饭和喝奶后,要喝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要给宝宝一套专门的刷牙工具,可以按幼儿园的习惯,可以把爸爸妈妈和宝宝的牙刷、水杯等都贴上标签,宝宝的用具只有宝宝可以用,别人不能用,这样才卫生。还要注意的是家里各种器具,特别是宝宝的要经常煮沸消毒。

  午觉:学会自己睡

  午睡对于宝宝的成长十分有益,有的宝宝在家里怎么都不肯睡,眼皮都耷拉下来了,还不肯放下手中的玩具。以至于到了幼儿园躺在幼儿园床上也安静不下来,所以要想尽办法让宝宝爱上午睡。

  老师的做法:午睡前后,幼儿园里非常安静,老师会拉上窗帘,让房间光线稍微暗下来。这样能有个好的环境,更快更好地入睡。有时我们还会播放一些轻音乐,安抚他们的情绪。有一些孩子在2个小时的午睡时间里可能比较早醒,老师发现后会摸摸他,不要吵醒其他的孩子。

  给家长的建议:睡觉前和睡觉时,屋子里要保持安静,因为一丁点的声响都会引起宝宝的好奇心。爸爸妈妈千万不能陪睡了,一定要让他学会自己入睡;白天多活动,就容易入睡,但是千万不能活动量过大,否则会使宝宝过分紧张或兴奋,反而更难入睡或惊醒,千万不要用吓唬的办法让宝宝入睡

  如厕:分清前和后

  许多初入园的宝宝,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幼儿园不敢大小便,经常把大小便解在裤子里;或在幼儿园里憋屎憋尿,一回家便急于上厕所。这些对宝宝的身心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延缓宝宝对幼儿园的适应。

  老师的做法:我们会定时叫宝宝去厕所方便,有些宝宝还不熟悉蹲厕,老师和保育员就会告诉他:要把裤子的“小耳朵”拉下来才能大小便,刚入园的宝宝在大便完基本都不会用卫生纸,所以都是老师和保育员去帮他们擦的。在帮助他们如厕的时候,教他们认识裤子的前后,怎么穿裤子。这个阶段的宝宝,请家长给孩子多备几条裤子备用(衣服最好是开身的,穿脱方便。女孩的衣服上不要有太多的装饰物,男孩最好不穿带拉链的裤子。无论是上衣还是裤子,有兜比较好,它能使宝宝分清反正)。

  给家长的建议:家庭里的马桶都是坐式的,但是幼儿园是蹲式的,所以家长可以给宝宝买个小尿盆之类的辅助训练;三岁左右的宝宝要会自己穿脱裤子,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弄脏、弄湿裤子的次数,免得宝宝不舒服。在宝宝学习控制排便时,父母要记住宝宝吃、喝了什么,量是多少。在宝宝睡前、醒后、饭后半小时或一小时,就要提醒宝宝小便,大便;同时,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交往:学会怎样表达

  一些宝宝身上会出现吃饭没吃饱,却不敢让老师再加,身体不舒服,却不敢告诉老师等种种现象,究其原因,还在于宝宝不敢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要。

  老师的做法:主要还是由于他对老师不熟悉而造成的,而且有的宝宝不会表达,父母平时在家对宝宝生活起居的照顾,对宝宝的各种需要,可以说是“胸有成竹”,所以家庭环境中生活的宝宝,经常是不需要表达自己的需要的,也就因此失去了表达需要本领的锻炼。到了幼儿园,老师要照顾众多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可能做到像各自的父母那样熟悉自家宝宝的各种需要。要想解决好这一问题,父母除了向老师提供宝宝的一些资料外,还要训练宝宝自己掌握表达需要的本领。

  给家长的建议:家长可以告诉宝宝,“老师也会像妈妈一样爱宝宝,照顾宝宝”、“老师是带宝宝做游戏的人”、“宝宝在幼儿园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告诉老师,老师一定会想办法满足宝宝的要求”等等。在和老师沟通的过程中,父母还可把自己了解到的宝宝不敢向老师表达自己需要的问题告诉老师,使老师有针对性地对宝宝进行引导和教育。父母要锻炼宝宝表达自己需要的能力,慢慢使宝宝明白自己的需要是可以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如看到宝宝指着水杯时,父母可以装作不明白的样子,疑惑地看着宝宝,直到宝宝自己说出“我要喝水”这样的句子。

  情绪:家长先适应

  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家庭,这就使家长在潜意识里形成“宝贝中心论”,导致孩子的行为、言语极易触动家长的情绪,入园适应与其说是孩子的适应,不如说是家长对孩子离开自己的痛苦的适应。

  老师的做法:入园初期宝宝的情绪不稳定是属于正常的现象,父母要理解。宝宝要离开爸爸妈妈上幼儿园,从一个熟悉的环境一下子来到自己不熟悉的环境,肯定会感到有些恐慌,他需要一个心理调节的过程。所以父母不用太过担心,也不要压抑孩子,应该给孩子一个合理发泄情绪的机会,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情绪就会逐渐稳定下来。

  给家长的建议:不要把你的担心、不安、焦虑等一系列复杂的表情影响或用语言传递给孩子——一但是过度的依恋会适得其反,会加重孩子的入园不良反应,延长孩子的入园适应时间。爸爸妈妈们要关注宝宝们在幼儿园的最近动态,就一定要及时看幼儿园为每个班级的家长设置的通讯栏,共同配合老师的工作,才能使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